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一样的“摊位” 沛县红十字会摆摊教市民急救小妙招
2020-06-29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徐州讯 随着“地摊经济”的复苏,“摆摊”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近日,在沛县大风歌广场上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摊位”引来了不少市民的捧场和网友点赞。

6月27日晚上7点,沛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摊位前,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大家对心肺复苏也充满了好奇。300余册市民家庭救护手册在短短的20分钟就被过往的群众当成宝典“抢”走。在现场,队员们免费为市民教学心肺复苏技巧公益普及急救知识,他们手把手地教,还不厌其烦重复讲解着要点。这种地摊的教学方式更加直观,当天晚上就有很多人直接操作,10多分钟就学会这项技能。

一个突发情况,中断了模拟演练,在广场中部休闲区,一位女士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地,接到求救信息,队员们立即赶到现场,在现场保安的配合下,扩散开一个有效的空间,保持救援现场空气流畅,队员紧急测试脉搏,并实施救援,两分钟后,晕倒的女士有了正常的自主呼吸,热心的市民递过来一把扇子,为女士扇风降温。不一会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两名队员陪同将其送到人民医院急救室,帮助挂号、缴费,直到病人亲属赶到才默默离开。

据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讲师宋梦迪介绍,这种“地摊式”教学能接地气,市民也容易接受和学习。“100名路过的人中有1个人驻足学习操作,通过学习的急救知识,掌握救命技能,这样急救复苏的普及率就会上升一点。心肺复苏术的普及率在国内相对较低,而相关知识的缺乏,是导致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沛县120急救站燕晓愿站长表示,心肺复苏术一种最常见的急救措施,已经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这种救命的技能,都应该学习一下,以备不时之需。(陈宝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