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杜湖村作物品类转向“高大上”“精细美”
2020-06-29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杜湖村鲜切花产业发展迅猛,鲜切花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孙子焱 晏景军

六月芳菲无限好,鲜切花开香正浓。在新沂市唐店街道杜湖村种植户张艳丽的鲜切花大棚内,竞相开放的菊花摇曳生姿,淡淡花香扑面而来,在青翠欲滴的绿叶映衬下,花儿更显得鲜艳娇美,叫人目不暇接。

“和以前种植黄瓜、豆角等时令蔬菜相比,种植鲜切花的收入十分可观,仅非洲菊一项,一天的纯收入最多可达2000元,利润翻了好几番呢。”张艳丽兴奋地说,自2015年种植鲜切花以来,目前她已经拥有三个鲜切花种植大棚,不仅跻身鲜切花大户行列,还成为一名花卉经纪人,鲜切花成就了她的致富梦想。

杜湖村位于新沂市唐店街道中部,地理区位独特,淤积沙土土质相当肥沃,十分适合特色产业和观光旅游业开发。前些年,依靠种植草莓和发展棚菜经济,杜湖村不少农民尝到了甜头,但因土壤逐步不适应,加之市场供需变化,效益日渐走低,调整种植业结构成为杜湖村发展农业的头等大事。

杜湖村两委班子经过多番市场调研,决定引导农户种植鲜切花。“思想不解放就没有出路,都说‘一栋花棚百亩田’,杜湖村的地理位置、气候、土壤等各方面情况非常适合发展鲜切花产业。我们积极做村民思想工作,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并从品种选择、种植、销售等多方面严格把关,决心集全村之力把鲜切花做成全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杜湖村党总支书记曹广君说。

万事开头难。发展鲜切花种植产业,首先要培养一批种植示范户,杜湖村每年定期邀请外地技术专家前来指导培苗和教授相关种植技巧,并组织农户外出参观学习品种更新、试验推广、产销对接等知识。

为帮助解决最关键的创业资金困难问题,杜湖村多方联系银行,帮助种植户申请惠农贷款。同时,按照“公司+农户+基地”“村集体+合作社+产业”等模式,鼓励农民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合作社打工获取薪金、合作社分红获得股金,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在示范户的带动下,杜湖村鲜切花产业发展迅猛,目前种植面积达3000亩,十多种黄白菊鲜切花品种成了“抢手货”,基本实现设施标准化、产业规模化、管理规范化、销售田头化。每天从山东、安徽、河南、江苏宿迁和盐城等地来杜湖村收购鲜花的商客不下百人,农户们赚了个钵满盆溢,鲜切花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花”。

从种植草莓到改种非洲菊,从经营棚菜到发展鲜切花,新沂市唐店街道杜湖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实现作物品类转向“高大上”“精细美”,小小菊花释放出了巨大的产业能量、价值能量和品牌能量,成为推动脱贫攻坚、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美丽乡村的新动能。

进入夏季,杜湖村的山山水水在清晨的阳光中泛着青绿,勾勒出清秀俊朗的迷人模样,农民们在扑鼻而来的鲜切花香中醒来,采摘下一朵朵带着晨露的花儿,捆扎装车,销往远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