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质增效 聚力攻坚 ——新沂供电公司开展线损治理工作纪实
2020-06-28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徐州讯 6月25日晚7点,由新沂市供电公司相关副总经理带队的“反窃查违”现场检查组成员已在该公司集结完毕,在职工餐厅简单吃了粽子等节日传统食品后,现场检查组成员立刻奔赴城区新苑小区进行突击夜查。在公司后方系统支持和一晚上高强度、快节奏的排查后,发现窃电疑似用户多户,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新沂供电公司将线损治理工作作为第一号工程和推动营销农电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以动真碰硬、落地有声的精神和决心,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系统梳理 努力破题

5月11日,新沂供电公司召开第一次线损专项提升工作推进会,明确了由该公司党政负责人亲自抓、营销副总全面统筹、分管领导密切配合、各部门相互协同的线损治理工作思路,确定了各部门定期召开联席调度会分析梳理问题、共同解决难点的工作制度,并在往后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工作日早8点,周六、周日早9点由总经理牵头召开的每日调度机制。

为快速有效的提升线损工作成效,按照“集约、协同、高效”的原则,由多部门选派专人组建线损攻坚小组。攻坚小组采用集中办公、全脱产方式从数据排查、现场核查两个方面全面开展线损攻坚治理工作。在数据排查方面,攻坚小组在营销业务管控中心大数据系统的支撑下,每天对高负线路、损台区进行初步分析,针对连续三天以上不合格的进行深入分析,从源端数据和现场核查两方面落实数据准确性,并逐一制定措施、督导属地单位落实。在现场核查方面。组建2个现场核查组,对高损线路和台区进行现场核查,重点监控,实时反馈即时整改。对于其他线损不合格线路和台区,要求属地供电所自行核查。攻坚小组每天跟踪完成情况,形成管控日报,一天一总结,一天一通报。

找准原因 逐项攻坚

6月19日,在该公司召开的同期线损治理工作周例会上,提出了“去存量、遏增量、控变量”的线损治理原则,重点将针对10千伏及以下线损率开展协同攻坚,全面消除10千伏高损线路,限期消除400伏高损台区。“一线一策”“分时分区分段”等个性化整治措施逐步成为公司线损治理精细化的常规措施。

针对不同情况的高损线路和台区,突出“变”与“不变”。系统降损方面,开展专线电量核查工作,梳理专线用户计量点配置以及新上用户和月中启用或换表用户。管理降损方面,开展高损线路普查、办公用电专项检查,针对计量采集异常情况,梳理冻结时间异常、无法召测数据的终端,并逐步更换老旧设备。技术降损方面,针对带小区配电室的轻载线路,对配电室空调等自用电装表计量;对因用户违建将表箱封在室内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治;针对供电半径较长、位于线路末端的用户优化供电方案,有序开展计量前移改造工作。以不变应万变,“不变”的是工作体系,形成稳定工作流,不断学习、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针对不断变化的内外部因素,强化结果管控和过程管控力度,重点跟踪高损线路、台区情况,全力防止反弹。

高压整治 营造氛围

6月4日,新沂供电公司与新沂市公安局开展联合行动,打击违约用电和窃电行为。20多名公司工作人员和4名民警相互配合,共查处有违约、窃电等行为的用户4户,拉开了年度“反窃查违”专项行动的序幕。

反窃电工作重在治理,更重在预防。在“反窃查违”工作中,该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及公安机关协作,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用电行为,努力营造出良好的依法用电、文明用电氛围。进入夏季,用电负荷大幅飙升,该公司结合行业和季节性用电特点,全面排查窃电高发用户,重点分析高损线路、台区情况,对疑似用户试点安装防窃电智能终端等监测设备。针对高损线路、高损台区、电量突增或突减、零电量的用户开展专题定向检查,该公司领导先后6次带队开展反窃电排查,2次与新沂市公安局民警联合进行夜查。为提升工作的长效性,每次专项行动后,该公司都会将相关工作成效通过地方主流媒体对外公布,并广泛传播,努力形成震慑。

截至6月下旬,该公司共查处窃电用户30余户,追补损失电量近20万度。(赵超 刘素素)

标签:破题;窃电;排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