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启动
2020-06-28 11: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徐仕评)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季节,为强化监管责任、筑牢安全底线,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6月20日起,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夏季食品安全专项督查,12个督查组将分赴各县(市)区,对校园食堂及周边、配送餐单位、养老机构展开重点督查检查。

针对校园食堂,重点督查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具备且有效;餐饮具按防疫要求清洗消毒,并存放于密闭设施内保洁;陪餐校领导每日对食堂进行检查,并填写校长陪餐食品安全检查记录表;制定疫情期间食堂安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师生就餐方案;就餐人员间距合理,分班就餐、错峰就餐、座位隔离等措施到位;定期对食品加工、就餐区域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消毒,食品加工、就餐区域要做到每日消毒;加强洗涤剂、消毒剂管理,防止误用。

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督查检查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经营范围与食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范围相符;无过期食品、“三无”食品;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加工活禽和野生动物;从业人员保持个人卫生,从业人员无发热、咳嗽、呕吐等影响食品安全的疾病;经营场所人员不聚集。

配送餐单位重点督查检查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无采购、生产加工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自加工食品等行为;对每餐次加工制作的成品留样,配备专用留样容器和冷藏设施;配送使用的封闭式专用运输车辆、专用密闭运输容器定期消毒,运转良好;加强人员管理,掌握人员健康状况。

养老机构食堂重点督查检查每日对从业人员至少进行一次岗前健康检查并做好记录;把好原料控制关,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清查食品仓库,无过期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贮存符合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正常使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