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鲤鱼山首届龙舟大赛划出快乐和谐曲
2020-06-26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庄学兵 吕守军)鼓声紧擂号声响,千顷水面作战场,运动健儿竟风流,龙舟划过腾波浪。

近日,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王集镇的38支龙舟队伍,近千名运动员齐聚黄河故道畔的特色田园乡村鲤鱼山庄,一场别开生面的“鱼跃山庄 龙腾端午”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首届鲤鱼山龙舟竞赛在悠悠黄河故道激烈上演。据了解,本届龙舟比赛为近年来睢宁县首次举办此类赛事,参赛队伍均来自双沟镇、王集镇各村和两镇一些单位,不少队员还是刚忙碌完夏季丰收的农民。由于比赛的喜庆、热闹、贴地气,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络绎不绝,闻讯纷纷前来观赛,千米河堰人头攒动。

激烈的比赛场景

随着发令员一声鼓响,数条龙舟昂首起魧,象离弦的箭向前冲刺。“咚、咚、咚...”鼓手端坐船上,拉开架势,用力挥舞着手中的鼓锤;队员们发扬“众人划浆”力量强的团队协作精神,步调一致,用尽全力,奋勇拼搏前行。一条条龙舟水中跃动,似蛟龙腾飞,将平静的水面划出一道道清波。

比赛在悠悠黄河故道开展

据悉,此次龙舟竞赛是当地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策划的庆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由双沟、王集两镇及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江苏新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活动不仅在线下进行,还通过睢宁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进行网络直播。比赛开幕式上,不仅有传统的为龙舟点睛活动,还有传统舞龙、舞狮等表演,为群众送上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为龙舟点睛

为了确保比赛安全、有序,大赛组委会在正式比赛一周前就举行了龙舟赛动员启动仪式,并在接下来的几天天时间里,邀请专业教练对各个参赛队进行强化培训、演练。比赛经过激烈的选拔赛、预赛、决赛等环节角逐,最终王集镇双堰队(来自王集镇柴堰、长堰两个村)、双沟中学队,先锋队(来自双沟镇上坝、魏林两个村)获得前三甲。决赛当日,主办方为获得前三甲的队伍举行了颁奖仪式。当日,有25万人现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盛况空前的赛事。

获奖选手领奖

活动现场,65岁的洪山村民周为桥发出感言:“俺活了60多岁,今天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真的很带劲!”

王集二中队员李红说:“胜敗乃兵家常事,大家都尽力了,划的非常开心,我参与、我快乐!”

“感谢政府搭建这么好的平台,给我们展示的机会,我们特别开心!”获得一等奖的王集“双堰”队员吴超面对记者的镜头激动万分!

据了解,为更好促进空港新城区域共同发展,2020年3月份,王集镇和双沟镇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王集被誉为“花果小镇”,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双沟镇为空港之城,凸显现代雄姿。两镇共建共同发展,从村级合作社联合入手,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形成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模式,着力推进五个融合,并实现四个共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本次龙舟大赛聚了人气,增强活力,奏响水上和谐乐章。通过干群同台竟技,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充分展示两镇队员良好风貌和团队精神,从而实现两镇文化进一步融合,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