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县梁集镇:树品牌 扩规模 打出现代农业新名片
2020-06-24 1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磊)几场雨过后,夏意渐浓,江苏睢宁县梁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园里一片繁忙景象。“这种小的枝芽要剪掉,才能保证大果的营养不被分走,这样结出来的果才够甜。”宽敞的大棚里,种植大户李明太悉心查看火龙果的长势,确保即将到来的结果期产出的果子又大又甜,品质上乘。

火龙果种植基地

西甜瓜长势喜人

近年来,梁集镇依托交通区域优势,不断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径,打造科技含量高、特色产品多、种植模式全、带动引领强的现代农业特色片区。目前,冬枣、葡萄、火龙果等农产品已通过“绿色认证”,桃树、枇杷、芦荟、猕猴桃种植也初具规模,一年四季,果香不断。

科技引领 打造农业强镇

坐落在梁集镇的睢宁现代农业展览馆

在梁集镇西侧,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梁集镇人民政府和江苏佳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睢宁现代农业展览馆格外引人注目。展馆展示当地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探索未来智慧农业的发展路径,也为广大农民提供学习农业知识的教育基地。

依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睢宁现代农业展览馆,梁集镇加快推进全镇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转变。科技示范园区总规划设计面积约10000亩,园区内有高效日光能温室大棚190个,高效玻璃温室10000平方米,连栋薄膜温室30000平方米,重点针对展览馆内所展示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在馆外进行实地种植和示范引导。

通过与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强化科技引领的作用。目前当地已经和江苏省农科院合作设立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睢宁草莓产业研究院,建设草莓种苗组培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带动区域草莓产业的发展。

同时,该镇与湖南农业大学建立校地合作,让科技助力“农业大镇”迈向“农业强镇”。“我们将下一步发展目标锁定在西瓜种植上,将与高校专家团队在西瓜的嫁接、培育和后期的栽培等方面进行改良,提高西瓜综合口感,预计种植固定面积将在1万亩左右。”梁集镇党委书记宋振伟说。

规模经营 助农增收致富

梁集日光温室

为了破解谁来种植、怎么种植、如何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的难题,睢宁县立足农业发展实际,在“把合作社建在支部里”基础上,探索构建“11841”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即1个县农业公司、18个镇农业公司、400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1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形成“县镇村户”四级联动经营的新模式。

梁集镇较早践行这一模式,鼓励各村以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经营等形式组建农村发展实体,实行集中连片规模以上的经营方式,加快土地流转。各村立足本地优势发展特色化种植,突出一村一品,东联村的藕虾养殖、大沙村稻蟹共养,梁圩村龙虾基地,规模都在不断扩大。

在梁集镇兴梁农业公司的大棚里,63岁的周开明忙前忙后。几年前的一场疾病让他不适合再外出打工,失去主要的收入来源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现在在大棚里帮着干点农活,一个月固定收入两千多元,不用愁自己单干销路不好了。”

作为“11841”体系中镇农业公司一环,梁集镇兴梁农业公司与种植大户合作经营种植西甜瓜,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同时优先吸纳收入低的村民入园务工,带动“家门口的就业”。去年,该项目收入103万元,带动了近40名低收入人口劳动增收。

宋振伟表示,接下来,梁集镇将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目标,集聚科技、人才、资金、政策等资源要素,重点发展新品种培育、科技示范、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等现代农业产业,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标签:种植基地;火龙;集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