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强力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示范区建设
2020-06-24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王正喜)近日,徐州市入选江苏省2019年度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这是我市继连续获评“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成功入围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机械工业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集聚区”后的又一重量级称号。近年来,我市抢抓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机遇,加快发展重大产业,突出实施重大项目,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全市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转型加快、争先攀高的积极态势。

徐州市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市场占据特殊的位置,与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契合度高,而且在制造强国的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聚焦重点领域,我市着力打造以工程机械为重点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以太阳能光伏为重点的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五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筑建材等五大省级特色产业集聚区,打造全市“8+12+10”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样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抓住我市工程机械产业列入全省重点培育的13+1产业集群之一的重大机遇,发挥徐工集团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同时,注重培育绿色食品集群,发挥维维集团、黎明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产业高端化、品牌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聚焦强链、补链,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动产业链分工合作,推动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实力明显提升。

“十三五”以来,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受益于国家、省、市政策带动和国内外市场的有效拉动,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高端装备研制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工程机械为主体、门类较为齐全、具有较好竞争优势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围绕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与ICT等新兴产业,我市组织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开展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海伦哲“实施基于精益思想的并行研发实践经验”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海伦哲、徐工环境、徐工基础获批省质量标杆,徐工集团被评为江苏工业自主品牌五十强企业,云意电气等4家企业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两化深度融合,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我市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市39家企业获批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省三星级以上上云企业92家(其中五星级8家、四星级24家),位列苏北第一。徐州经开区获评省首批“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基地;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联网设备用户数达64万,获评2019年全国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十大平台之一;徐工挖掘机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工程机械远程诊断与智慧服务能力、徐工电子商务公司以工程机械为核心的机电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获批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徐工信息分别获批省“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优秀企业、产品和融合创新发展案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