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杉树社区书记凌莉把居民冷暖时刻记心上
2020-06-23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凌莉在小区里清除垃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在鼓楼区黄楼街道红杉树社区,居民生活中遇到什么麻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凌莉书记。小区下水道堵了、居民楼墙皮脱落了、化粪池外溢了、夫妻俩吵架了……都会第一时间拨通凌书记的手机。在这个大部分都没有物业管理的老社区,居民对社区无比依赖,而凌莉的手机号十几年都没换过,而且每天都是24小时开机。

大部分时间泡在小区里

今年44岁的凌莉在红杉树社区工作10年了,2013年起任社区主任,两年前当上了社区党委书记。在基层工作多年,凌莉最大的感受是: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很不容易。必须用心用情,以德服人。

“红杉树社区一共3个成形小区和一些散片区,69栋楼、3880户、9906个常住人口。”说起社区情况,凌莉如数家珍。这69栋楼中只有东阁社区的15栋楼有物业管理,其余都由社区负责,房龄最短的也有20多年了。只要不是雨雪天气,凌莉和社区大部分工作人员就泡在小区里,巡查走访、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

“我们社区的女同志都成了女汉子,清垃圾、搬杂物的时候遇到老鼠、蛆都面不改色。”凌莉说,社区工作非常考验人、锻炼人。

今年疫情刚刚出现时,凌莉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在小区门口站岗,要求居民不要随意外出,出门戴好口罩。红杉树社区前后有72户居民在家隔离,凌莉在每个单元都贴上了一张醒目的《党群关爱联系卡》,把社区书记、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和医护人员的电话都公示出来,方便居民随时联系。隔离人员所需的生活用品全部由社区帮助采购,其间听说一位居民生日到了,凌书记还帮忙把生日蛋糕送上门去。

从那以后,社区居民都把凌莉的手机号保存了起来,有事直接找她。

把居民冷暖时刻记心上

2015年,辖区一位有着5个子女的八旬老人住院后,孩子们在父亲房中的煤球堆中发现了8万元钱。这笔钱究竟由谁来管,子女们争执不下,请凌莉作主。凌莉调解发现,钱无论交给谁,其他人都不放心,她最后建议由社区来保管,子女们一致同意。从那以后,老人的存款和工资卡都放在社区,哪个子女负责照顾老人,每个月都可以到社区取走2000多元退休金作为生活费。老人生病住院或有其他重大开支,在子女全都同意的情况下从存款中支付。直到两年后老人去世,凌书记将剩下的20000多元存款交给子女平分,并公布所有开支。

辖区居民谁家有了困难,凌莉都会主动帮扶。去年,户籍在红杉树辖区的一名高三女生坠楼受伤,家庭经济困难,凌莉发动社区捐款3000多元,并到黄楼街道办事处申请了一笔救助金一起送到女生家中;前不久,地藏里小区无业男子王某(化名)相依为命的父亲去世,王某智商偏低,自己无法生活。在凌莉的主持下,王某的大爷、大娘都同意王某所居住的其爷爷名下的房子归其所有,并配合办理过户。大爷将王某接到家中照顾。

居民的衣食住行,凌莉都一一放在心上。一次走访中,凌莉发现凤阳巷2号院的地面非常不平整,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沆沆洼洼。这个院子里有十来户平房,住的都是老人,出行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她很快从社区的为民资金中拿出2万多元钱,将院内的路面修整一新,老人们特别感激。后来凌莉又得知地藏里、黄河东岸小区不少居民楼墙面脱落,存在安全隐患,随即找来施工队将破旧墙皮铲干净,又重新将墙面粉刷一遍。

“作为社区书记,就是要为居民排忧解难。”凌莉认为,为老旧小区服务,就是以德治为先导,用正能量引导居民转变思想,现在红杉树社区的风气已经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