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平方公里高铁新城来了
2020-06-23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今年4月,宝能集团徐州数字未来城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徐州经开区高铁新城;5月,344省道东延徐庄段、吕梁互通连接线雨污水管网和道路已进场施工;6月,344省道、东湖大道约8.3公里管线开始入廊施工。高铁新城建设已拉开大幕。

徐州高铁新城规划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东至高新路——徐贾快速通道,南至昆仑大道,西到振兴大道——故黄河,北到徐海路。

按照“以生态文明为宗旨,塑造网络型产城融合有机聚合体”的发展理念,徐州经开区严格遵照“四个新城”(枢纽新城、产业新城、特色新城、生态新城)的整体定位要求,借鉴雄安新区、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等先进理念,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征收拆迁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生态环境先行、产业发展先行;将围绕自身产业特色,集聚高端要素,完善配套设施,培育新兴业态,拔高标杆,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营造高品质的产城空间。

“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高铁新城城市设计编制和各项工作计划。”徐州经开区住建局负责人郜卫东表示,根据“四个新城”定位,经开区正组织优质团队资源,重点做好宝能数字未来城、东湖生态综合体等项目的城市设计,同时,对高铁新城的公共服务进行专项城市设计,按照城市十分钟生活圈要求,进一步细化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社区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设计。

在高铁新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形成高铁新城“两纵两横”骨干路网格局。两纵:高新路、东湖大道(徐贾快速通道);两横:和平路东延、彭祖大道。高新路、东湖大道均已建成通车,实现南北贯通。根据市政府要求和园博会工作总体布局,率先实施344省道东延(徐庄段)8.6公里、吕梁互通连接线(约3.3公里)建设,目前雨污水管网和道路已进场施工,确保明年3月底前建成通车;加快推进综合管廊(344省道、东湖大道)约8.3公里的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部分管线入廊,9月底竣工,年底交付运行。

根据生态新城的定位,高铁新城将着力打造金龙湖—大湖—东湖“三湖映城”的生态格局。其中大湖库改湖工程面积约1100亩,湖体土方开挖160万方,新建节水闸一座,建设湖心岛两座(面积约280亩);东湖湖体扩容工程实施水系贯通和部分景观,总面积约1400余亩,其中湖体面积约700亩;凤凰山国际城山体修复工程总面积约1220亩,对区域内的丘山、佟山进行生态修复,包括削坡减载、坡面绿化,营造生态、自然、休闲的山体空间。

大力推进徐州宝能数字未来城、徐州医科大学东校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宝能数字未来城项目,高铁新城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方向和战略支撑,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运用,依托数字经济发展,集聚更多高端生产要素,不断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让徐州在淮海经济区的核心引领地位更加巩固、更加凸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