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申报个税年度汇算了吗
2020-06-23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韩钰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你申报了么?关乎每个人的“钱袋子”的事只剩最后几天了!徐州市税务局提醒广大纳税人,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将于6月30日结束,尚未完成年度汇算申报的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申报,以免影响享受税改红利或者产生涉税风险。

■年度汇算不等于退税

自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开始以来,不少纳税人申报并收到了退税,于是有些纳税人就认为,办理年度汇算就是办理退税。徐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观点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当前的个税汇算是将2019年度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即综合所得)加总后应纳的个人所得税与已预缴的税款相比较,多退少补。简单归纳就是:预缴多,应退税;预缴少,须补税。

记者从市税务局了解到,通常有几种常见应退税的情形。具体包括:2019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6万元,但已预缴个人所得税;年度中间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的预扣率高于综合所得年适用税率;预缴税款时,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或捐赠以及未申报享受或未足额享受综合所得税收优惠的。

常见应补税的情形:在两个以上单位任职受雇并领取工资薪金,预缴时重复扣除了基本减除费用、汇算时收入合并后适用的税率提高导致已预缴税额小于年度应纳税额;除工资薪金以外,纳税人还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各项综合所得的收入加总后导致综合所得年税率高于预扣率;纳税人取得综合所得,因扣缴义务人未依法申报收入并预扣预缴税款,需补充申报收入等情形。

■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

“我们公司去年每个月都给员工代扣代缴了个税,员工都不需要做个税汇算。”徐州市税务局汇算引导网格员在上门辅导时,某科技公司财务人员如是讲道。网格员耐心解释:该公司并不能掌握每名员工收入及扣除情况全貌,不能简单代替员工判断是否涉及年度汇算。在辅导过程中,网格员成功帮助该公司几名员工申请退税。员工张先生很激动:“去年出去做项目获得的一笔劳务报酬,没想到年度汇算把税款还给退回来了,切实感受到国家的税改红利!”

徐州市税务局建议,纳税人可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查看、确认或补充完善本人综合所得相关信息,避免因判断不准确而无法享受退税,或者逾期未缴纳应补税款而承担涉税风险。

■补税是纳税人的义务

在个税年度汇算专场培训会上,一名纳税人问道:“不下载个人所得税APP就可以不补税了吗?”徐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查看收入及纳税明细情况,并可享受预填报服务、快速算出应退/补税额。如果有应退税款,可以选择放弃;但如果有应补税款,即使不下载个人所得税APP、不做任何操作,纳税义务始终存在。”

国家规定,纳税人若在2019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或者补税金额不足400元的属于豁免汇算义务情形,因此符合上述条件的纳税人可享受豁免申报。反之,补税须在6月30日前完成。未按期进行纳税申报的,将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还可能将面临税务行政处罚,甚至会对个人纳税信用产生影响。

此外,徐州市税务局还特别提醒,申报退/补税时,这一步一定要做——已办理年度汇算退税,要提交退税申请;已办理年度汇算补税,要及时缴纳税款,避免影响纳税信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