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筑底 新沂交出生态发展亮丽答卷
2020-06-23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泽慧 洪亮

徐州市发布的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新沂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优、徐州市领先。

在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6月1日印发的通报中,新沂市因在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整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及生态建设方面成效明显而受到表扬。

2019年,在生态环境整治方面,新沂市重点做好“三个确保、两个着力、一个保障”工作。即确保全年空气质量“双提升”,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确保不发生有影响的环境事件;着力消除环境隐患,着力压降环境信访;保障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

绿水长流: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9年1月至10月,国考和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

新沂市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达92.3%,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达到95%以上。9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全部正常运行。建制镇镇区收集管网一期工程已完成铺设新管网30公里,主管网检测疏通30公里。结合农村新型集居区建设及美丽宜居乡村创建等,已完成27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骆马湖新店水源地(在用)和新城地下水应急水源地(备用)两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新沂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标本兼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推动全市水质持续改善。

空气常新:PM2.5浓度常年良好

截至2019年10月31日,新沂市二级以上优良天数比例为80%,较上年同期上升7.1%,同比增幅位居徐州县(市)区第一;PM2.5 浓度为43.6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6.5%,同比降幅位居徐州县(市)区第一。

在蓝天保卫战中,新沂市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针对钢铁、火电、水泥等大气污染重的污染行业,强化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扬尘治理,严格管控各类扬尘,落实工地管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做到抑尘设施全覆盖。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完善大气管控清单编制、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

通过系统治理提升,推动全市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转型持续优化,为城市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青山常在:加快推进土壤修复

以污染防治、土地修复和危险废物管理为重点,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推进效率,按照 “摸清底数、预防污染、严控风险、扩大修复”的思路,全力推进净土攻坚战。

近年来,新沂市关停化工企业22家,进行危废种类分析,制定“一企一策”,全力压减全市库存危废总量,截至目前,全市化工危废库存总量已经控制在4000吨以下。

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144家重点行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管控土壤环境风险,制订《新沂市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土壤风险管控工作。

今年以来,新沂市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危废焚烧二期、刚性填埋、垃圾发电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20年底前投入运行。做好危险废物管理,同步开展新沂市危险废物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消除危险废物环境隐患,确保环境安全;加快推进土壤修复工作,做好农用地土壤详查后续工作;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推进利民化工、新河化工土壤地块修复工作,同步推进污染地块整治工作。

下一步,新沂市仍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