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型廉课走基层 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出廉政教育特色名片
2020-06-18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王沫 黄新喻)基层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如何出实效?怎样切实筑牢全系统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今年以来,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睢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差异化廉政教育新模式,通过《警示教育录》系列专辑、微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微型廉课走基层”你点我讲、“多层次多类型多载体”廉教体系等创新举措,积极响应省厅“清风自然 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求,全力打造“先锋自然”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廉政警示教育的全面深入。

建立微型警示基地

为创新廉政、警示教育的载体,睢宁县局与睢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编制《警示教育录》系列专辑,收录了《蝇蚁之殇》《鉴史问廉》系列廉政警示记录片,以实际工作中正反典型案例为素材,结合睢宁县“勤廉睢宁”公众号中“掌上廉政”警示教育厅虚拟实景,设“正气堂、案例室、忏悔录、点播厅、留言板”五个板块,打造微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有效破解时间、空间等限制因素,推动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廉政、警示教育有震慑、出实效。

通过观微课、述典型,睢宁县局细致为广大干部职工剖析了基层“微腐败”的表现形式,并分析了基层“四风”变异的新动向,以小见大教育、引导大家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廉政之弦。

微型廉课你点我讲

为了让廉政课堂更具教育的趣味性和教育引导力,在睢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指导下,睢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性地推出了微型廉课你点我讲走基层警示活动,紧扣微型廉课时间短、寓意深、形式活、接地气、重实效、强感染等特点,一改常规廉课独白式、知识灌输式的授课风格,转变为对话式交流、情景渗透式,让微型廉课具有了更具实效、更易接受的警示教育实效。

微型廉课把廉政教育主动权、选择权交给基层,主讲者从一线干部职工的视角出发,让基层党组织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教育宣讲菜单上自助“下单”,围绕廉政建设热点、自然资源行业特点,从身边的小事例、小话题入手,你点我讲,以小见大阐述深刻哲理,增强廉政教育的思想性、针对性。创新的案例交互式分析等环节,深入浅出地让廉政教育互动更强、气氛更活、效果更实,微型廉课这个小载体,切实成为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大课堂”。

今年以来,“微型廉课走基层”活动已开展10余个场次,覆盖全部29个党支部、500余名干部职工。

构建多维度廉教体系

分层推进。睢宁县局按照中层和一般工作人员差异,高风险岗位和低风险岗位差异,重要事项经办人和常规工作经办人差异三方面进行细化分层教育,切实推动基层廉政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制定个性化、针对性的廉政教育方案,选取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提高警示教育的匹配性、针对性,让干部职工有代入感,更能产生触动,达到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的效果。分类实施。积极构建“文化熏陶—廉政提醒—警示教育—风险防控”全方位的廉政教育体系。活动内容包括:党规党纪学习、廉政风险教育、廉政提醒集中谈话、廉政知识测试、廉政警示教育等。载体多样。关注“勤廉睢宁”公众号,登陆学习“掌上廉政”平台,印发《市局违法违纪案例》,编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汇编》《工作效能问责条例》掌上手册,每月编印一期《勤廉文苑》学习资料,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评论文章、典型案例通报、廉洁从政党纪法规知识等内容。观看《蝇蚁之殇》警示纪录片,用好本地案例,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多载体”的廉教体系,真正实现基层廉政教育的全覆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