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房改善 宜居宜业
2020-06-17 10:5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赵墩镇赵墩村新型农村社区。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前几年,邳州赵墩镇赵墩村村民王兰芝一门心思要搬出去,如今却说什么也要留下。“原先环境不好,住的又是老房子,当然想走;现在搬进了三层洋楼,村里环境又美,谁都不想走。”

随着去年年底赵墩村新型农村社区的建成,包括王兰芝在内的46户村民全部喜迁新家。乡村面貌日益美丽,如今又住进新房,大家伙儿的心情别提多美了。

“在实施公共空间治理增加集体收入、改变村庄环境的同时,我们积极实施农房改善,精心规划、精心建设,努力把赵墩村打造成‘水清景美’的生态宜居村庄。”赵墩镇规划办主任张威表示。

赵墩镇赵墩村新型农村社区是该镇一项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惠民工程,项目占地40.68亩,共8排,可容纳80户,并配套建设了村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及休闲广场等。在遵循省《关于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服务的指导意见》的前提下,镇村通过调查、走访、宣传,尊重广大农户的住房条件改善意愿,按照合理价位拆迁,电力、给排水管网、道路、绿化、燃气、通信、路灯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完善。“配套建设了村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还有25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张威介绍说。

赵墩村里有座徐海桥,原来是一座废弃的危桥,影响村民出行。2018年,村里利用集体收入,投资10万元对该桥进行新建,同时利用治理好的滩土河景观对桥进行造景设计。“以前大人小孩都不敢走,修好后不仅安全了,也宽敞了。”村民侯作芝高兴地说,“村里定期治理河水,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桥上悠闲地钓鱼”。

农房改善,要宜居也要宜业。由于新型农村社区紧邻赵墩镇区,生活、出行便利,距离该镇“绿色建材产业园”较近。目前绿色建材产业园现有工业企业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家、服务业企业3家、贸易企业9家,可容纳就业人数约2500余人。村民张强说:“住进新房,在园区大唐商混打工,每年能挣五六万元。离单位近,上下班十分方便。”

此外,赵墩镇赵墩绿朗精品葡萄观光园位于赵墩村新型农村社区东侧,是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高标准葡萄连栋温室300亩,总投资1200余万元, 有专业技术人才5名,引进红罗莎等国内外名优品种9个,是集葡萄自采观光、生态休闲和葡萄酒自酿于一体的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基地。不少赵墩村村民选择留家创业和打工,干起了葡萄种植。

让村民住得好,还能致富,赵墩镇注重统筹,将农房改善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整合要素资源,群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