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遗产新面孔为生活添彩
2020-06-17 10:5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将餐桌中遗弃的鳖盖画上京剧脸谱变身中国风车挂;把手工编织的蒲扇装入精致的礼盒成为馈赠佳品;点开手机,可爱的动漫人物绘声绘色地讲解徐州文物故事……文化+创意+科技的组合下,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正以实用、精致、有趣的面孔,为众多市民接受。

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3日至15日,我市在徐州博物馆的主会场和新沂窑湾古镇的分会场举行了盛大的“非遗购物节”展示展销活动。徐州作为江苏省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历史上著名的水陆交通枢纽,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保护和传承它们是当代徐州人的责任。

徐州文旅部门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将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以适时的文旅节庆、文创集市促进文化消费,让更多的人对身边的文化遗产从接触到了解、由了解而喜爱,逐步提升文化生活品位。

我市文博部门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汉文化数字传播工程。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的《汉画像石话徐州》以视频、图文形式相结合,让冰冷的石头复活“说话”。徐州博物馆官方抖音号发布的《博物馆里说徐州》“两汉文化”系列专辑以文物勾连鲜为人知的奇闻趣事。文化遗产通过科技的“包装”加上网络的“传输”,用现代创意激活古老文化,促进了年轻一代对文化的自觉传承。

文化遗产的新销售渠道为文创经济添翼。今年年初疫情的发生,许多文企借助线上营销渡过了难关,也开拓了未来发展的新天地,让昔日束之高阁的文化产品,通过发达的电商和物流送到千家万户。

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是激活文化遗产生命力的重要方向,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保护好文化遗产、激活其内在生命力的时代之势。徐州的文化工作者和文企从业者正通过不断的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非遗保护融合的共赢之路。

◎张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