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5G建设按下“快进键”
2020-06-17 10:4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5G,让智慧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超高的上传和下载速度、优质的上网体验、信息交换完全精准流畅无延迟,随着5G商用的逐渐推广开,5G正在渐渐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5G的应用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随着5G等新型基础设施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5G建设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作为“新基建”之首,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新基建发展,把5G作为我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明确要加快商用步伐。

加码提速铺开崭新5G网络

百花齐放的5G应用,要在大范围内变为现实,离不开5G网络的建设。赵翰鼎是徐州移动工维部的一名网络工程师,他的工作就是专门负责徐州地区5G基站的建设。

“徐州主城区目前实现了三环以内的5G信号全覆盖,但是有些道路5G测速的时候,可能会存在速率不够的情况,所以有时我们也会对这些覆盖弱区或者5G速率不高的区域进行一个补点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我市5G建设不断加码提速,赵翰鼎的工作节奏也是快马加鞭,确保全年的建设目标完成。

建国西路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周边有多个成熟社区,赵翰鼎要在这附近建一个大型的5G基站。通过对周边各个原有4G基站的勘察,赵翰鼎选定了这个信号塔,决定在这里再次安装一个5G基站。工人师傅们很娴熟,从接线吊装上塔,再到塔上固定,仅用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安装。

但这样一个基站,只是前端与5G手机等应用设备进行信号连接的单体,在它的后端,还需要通过光纤及光缆接入到5G核心网,才能实现5G信号的开通。

记者了解到,与4G天线相比,5G天线的体积明显小了许多。这个身量小巧轻便的5G天线,却比4G天线的精度和性能更加优越。赵翰鼎表示,一个5G基站系统包括天线、射频、基带、控制设备等部分,基站发射和接受5G信号,都得依靠天线。“实际上基站的施工时间是比较短的,占时间的主要是传输,因为它和原来咱们的4G走的不是一个传输网,咱们是新建了一条单独为5G准备的传输网络,所以要先把传输施工到位。”

深夜11点左右,所有人员到位,为了保障基站的信号传输,他们要把这里的光缆接入到5G核心网。为了避免施工队对交通产生影响,他们的工作大多选择在深夜。经过一整夜紧张而忙碌的施工,最终建国西路人民银行附近的5G基站顺利投入使用。

在过去一年里,正是这样一条条高速地下光缆,“铺开”了我市主城区一张崭新的5G网络。

呼声高涨5G建设一马当先

5G不仅上网速度快,在新基建布局中,也是当仁不让地居于首位。目前,新基建七大领域已成各方共识,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其中,5G及相关的信息网络技术在新基建中占据4席。

“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促进5G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动‘5G+智慧城市’建设。”徐州市政府在与江苏省五大通信运营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上曾提出这样的要求。

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工信局、市通管办会同徐州铁塔公司、各通信运营商及市各相关单位,从强化顶层设计、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共建共享、培育5G产业等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支持举措。

实现市域5G全覆盖的核心是5G基站的建设,自2019年9月我市启动5G站址规划工作以来,全市总计规划建设9132个5G基站,计划到2022年底,包括各运营商自有宏基站和小微基站在内,全市5G基站总数将接近17000个。

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总体思路,围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分批、分期实施5G基站建设,逐步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

截至今年4月末,全市已改建、新建5G基站近2000个,实现了中心商圈、交通枢纽、重要旅游景点、高校等热点区域以及部分办公场所的覆盖。到今年6月底,全市改建、新建5G基站将超过3500个;到今年年底,5G基站将超过6000个,实现徐州市区和各县城主城区、高铁高速5G连续覆盖;到2021年底,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覆盖;到2022年底,实现徐州全市5G覆盖。

初露锋芒5G赋能改变生活

随着5G网络在我市主城区逐渐覆盖开,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通过5G实现了家庭网络的无线化,不需要再部署网线、路由器等复杂的家庭组网。在娱乐中,通过5G实现电影秒下、游戏秒开,再也不要等待缓冲。

市民刘先生是一名手机网络游戏爱好者,为了体验更快的网速,获得更好的游戏体验,5月初,刘先生购买了一部5G手机。刘先生说,听说5G手机速度快,看视频不卡,打游戏也非常的流畅,而且现在价格也比较亲民,所以毫不犹豫的购买了一部。

有了5G手机,那能否收到5G信号呢?从苏宁广场到彭城广场、从火车站到徐州东站、从中山路到淮海路……最近一段时间,刘先生欣喜的发现,新换的5G手机上出现了“5G”信号。在上述地区,无论是下载视频、看直播或是浏览网页,都能体验到完全不同于4G时代的速度。手机显示下载速度最高达到1200多兆、上传速度最高达到200多兆。“和4G的传输速度相比,至少快了10倍。”

通过网络建设者们一点一滴的努力、一笔一画地勾勒,不知不觉5G信号已在徐州市民的手机中逐步满格。随着后期移动5G网络建设步伐的加快,5G产品及应用进入寻常百姓家指日可待。而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5G网络将赋能各行各业,改变市民的生活方式,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