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莲花、牡丹、百合花......这里的“钱”景,好香呀!
2020-06-17 10:35: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徐州铜山茅村镇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瞄准高端花卉产业,不断加快规模花卉园区建设,打造集研发、培育、种植、销售、观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特色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旅游+扶贫”等模式,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第一站:洞山村

6月9日,在茅村镇洞山村40亩富丽莲花种植基地里,九品香水莲花开正酣,十余名工人正在莲花池中采摘九品香水莲花。

每年的盛夏时节,慕名前来游玩、采莲的市民络绎不绝。去年五月,洞山村投资近300万元从台湾引进九品香水莲花,并试种成功。如今,九品香水莲花催生了洞山村的“美丽经济”,该村通过“合作社+旅游+扶贫”模式,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九品香水莲花有着怎样的魅力,竟引得市民纷纷前来观赏?首先,要先从它的名字说起。普通莲花多为白色或粉红色,而洞山村种植的莲花花朵硕大,花色鲜艳美丽,有金、黄、紫、蓝、赤、茶、绿、红、白等九大色系,且每一个花色有着不同的花香及味道,故名九品香水莲。

除了美丽的外表和独特的香味,九品香水莲更是“身怀绝技”,洞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夫久告诉记者:“九品香水莲花期为4月至11月,可供观赏、食用、药用、美容、保健等,一身都是宝,备受客商青睐。莲花每亩种植200株,每株可产约100朵花,一朵莲花可卖到10元左右,效益可观。”

“我们这些‘银发打工妹’,最小的也50岁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里的工作简单,手勤快点一天能挣80元,每天开心着呢!”70岁的张兴梅兴奋地介绍着自己的工作。

第二站:任庄村

走进徐州铜山任庄村230亩的花卉园里,百合花华丽登场,一阵微风吹过,阵阵清香便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花丛中,村民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百合花。

任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峰告诉记者:“每亩食用百合能开近3000朵花,可出售优质花朵2000朵左右,每朵花售价1元,春夏季节,光卖鲜花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到了秋季还可以售卖百合供食用,一亩地的收入近万元。”

近年来,任庄村为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创新发展扶贫产业,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力发展花卉产业,2017年投资约90万元,建起村里第一个扶贫项目——任庄花卉园,引进药用、观赏牡丹,药用、观赏芍药,食用百合等花卉品种,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辟出群众增收的新路径,带动低收入农户39户111人脱贫,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主题创意农园”。

四月牡丹盛装开场,5月芍药渐渐绽露芳容。芍药隐去,百合华丽登场。春夏季节,花卉园繁花锦簇,慕名前来的市区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可免费进园欣赏、拍照,临走时捎带一些鲜切花,自采每支价格1—4元。目前已有50余名村民在园内就业,家门口打工,顾家与赚钱兼得。

第三站:赵庄村

“花经济”同样也让徐州铜山赵庄村村民开启致富“新钱景”。赵庄村绿茵园艺示范园是江苏省最大的多肉花卉种植基地,年销售额已过亿元。

农田变花园,农民变工人。目前,300名村民在此打工,每月工资2500—4000元。村民赵甜甜告诉记者:“我的工作是从地里采挖花卉然后送到花卉展览销售区,月薪近3000元,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很满意!”

游客赏花,村民致富。这个夏天,记得来茅村赏花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