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2020-06-16 09: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杨丹

每天晚饭后,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老户人社区的“广场舞大妈们”就唱起来、跳起来、演起来了。作为重要的民生载体,老户人社区通过整治提升工程,精心打造社区广场公园,给社区的老少爷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增强邻里交流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老户人社区坚持从微处着手,从实处抓起,树立“党建+”理念,坚持以党建统领社区各项工作,将社区党建与环境整治、民生工程、特色种植、文化活动、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不断拓展“党建+”新模式,形成社区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党建+民生民情 旧村蝶变展新颜

6月8日,走进老户人社区,道路干净平坦,沿街门店整洁规范,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老旧燃气管、水管更换一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该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温馨家园。

老户人社区将党建工作与民生诉求深度融合,探索建立“1+1 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和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相结合模式,组织党员中心户和联防户长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彻底清理道路沿线、村街小巷、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共清理各类垃圾6000余方,整治村街小巷乱堆乱放20余处,栽种绿植200余棵。

老户人旧村改造安置项目位于大黄山中学南侧、青龙山北坡。共建有住宅楼8栋,其中包括两栋小高层、6栋多层,分为46平方米、66平方米、76平方米、92平方米和106平方米五种户型。本次抓阄选房共计安置120户、386套房。依托原有的村居环境,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小区内综合服务大厅、老年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等一应俱全,计划还将再建设一所幼儿园。

党建+特色种植走上致富快车道

进入6月以来,老户人社区种植大户朱忠杰的桃园进入成熟期,一个个白里透红的桃子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摘桃、买桃的人络绎不绝。

老户人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新发展模式,以“党支部+土地流转+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引导社区居民种植油桃、黄桃、葡萄、火龙果、向日葵等经济作物。村民朱忠杰是老户人村第一个种桃的,种植经验达10年之久。现有280多棵桃树,预计产量可达7000斤左右,每亩收入能够达到4万元以上。作为一个技术派,他多次外出至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学习先进的果桃种植经验,在自家“试验田”中进行“实验”,促进果园的高产高收。

“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特色种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老户人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飞说,目前,老户人社区种植园面积近200亩,其中果桃160余亩、火龙果10亩、葡萄5亩、向日葵5亩。未来,老户人社区还将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党建+文明实践激活社区新活力

6月12日,老户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正在社区开展孤寡老人夏日帮扶活动。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引领群众跟党走。老户人社区党总支每月依托固定活动日举行特色党建活动,通过动员居民培养一个文艺爱好,走进一个文化圈子;坚持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深受社区群众喜爱,社区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

同时,老户人社区还积极通过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信息化平台,把党员连在线上,推动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使党建宣传从单一走向多样,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带来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促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标签:社区;党建;春水;社区党总支;整治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