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徐州市端午文化节开幕 端午节在彭祖园举行包粽子比赛等活动
2020-06-16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6月徐州市首届端午文化节上的舞龙表演。

◎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 许春明

去年端午节,都市晨报社联合徐州市文明办举办了徐州市首届端午文化节“舞龙舞狮大会”,给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好看又好玩的端午文化盛宴。今年端午节即将到来,为了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丰富市民的节庆生活,徐州市第二届端午文化节即日起再次拉开帷幕。端午文化节将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紧密融合,让市民体会到浓浓的徐州端午味道,共享端午文化盛宴。

◆10天,5个主题活动

“去年的首届端午文化节,我们主要推出了舞龙舞狮这一传统元素,而今年的端午文化节内容将更加丰富多彩。”据文化节筹备小组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端午文化节仍将围绕“民俗的盛会、百姓的节日”这一办节目标,同时突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扬爱国情怀”这一主题。徐州市第二届端午文化节历时10天,将由“端午,我和草药有个约会”“端午粽子香摄影摄像征集” “走进社区看端午”“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端午节文艺演出”5个主题活动组成,并将从今日起陆续推出,活动内容既好玩,又能互动,还可以增强市民对传统节日的认识。

◆端午,还有哪些别称

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当中叫法最多,达20多个,除了“端五节”“端阳节”“龙舟节”“粽子节”,还有“草药节”“浴兰节”“菖蒲节”等等。古代中医认为“端午日是草木药性在一年里最强的一天”,所以,在这天采的草药治病、去邪气最为灵验、有效。所以,民间有在端午采草药煲水沐浴的习俗,故称“浴兰节”“草药节”。古人认为菖蒲、艾草有辟邪作用,端午阳气旺,且艾、菖长势茂盛,每年端午人们有在门上挂菖蒲或艾草辟阴邪的习俗,故端午节也称“菖蒲节”“艾节”。

◆周六,带你去寻草药

端午节,又称草药节。所以,我们将“端午,我和草药有个约会”作为了今年端午文化节的先导活动。我们将提前征集30名市民,于20日(本周六)在徐州市中医院专家的带领下,前往泉山森林公园寻找徐州的草药,教大家如何识别不同的草药,还有和端午节相关的小礼物。文化节筹备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端午文化节,不仅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提升挖掘徐州端午民俗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更注重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共享端午文化盛宴,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端午,我和草药有个约会”报名参与方式:扫文末二维码,进入《都市晨报》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小键盘发送信息报名,格式:DW+姓名+年龄+手机号码+参与人数。您也可以拨打热线:68886888 报名参加。

活动集合地点为泉山森林公园大门入口处,具体集合时间,将由工作人员进行电话通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