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刑警韩杰:做刑侦情报战线的行家里手
2020-06-15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讯 韩杰,男,中共党员,1992年10月生,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新区中队 一级警员。从警三年,他先后荣获人民满意警察2次,嘉奖2次等荣誉称号。

2016年6月,韩杰自江苏警官学院毕业之后,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基层一线磨练自己,期间表现出的业务技能和工作作风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后调至刑警大队从事刑侦工作。

初次接触刑侦工作,韩杰凭借着钻研好学的那股劲,深耕于刑事侦查工作,2017年6月,在侦办薛某某被诈骗案中,韩杰吸取前辈的侦查经验,灵活思路、另辟蹊径,采用化妆侦查方式,与诈骗嫌疑人的聊天,了解了该案件的运作手法,再运用情报研判,及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重要信息,后随同专案组成员赴福建泉州等地蹲守摸排多日,前后抓获参与“杀猪盘”诈骗的犯罪嫌疑人20余名。通过这起案子,韩杰深切感受到刑事情报对案件侦破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情报研判的奥妙和威力,决定把能力提升和业务突破的重点放在数据研判、情报分析上,反哺支撑侦查实战。

在2018年,韩杰借调至省厅刑警总队6个月,在此期间,他努力适应着从“台前”到“幕后”的转换,工作重点也从具体个案扩展到刑事情报研判。借调期间上报逃犯研判线索300余篇,协助各地市抓获逃犯100余名,梳理各类刑事情报并协助破获案件100余起。与此同时,他沉心钻研、取长补短,认真研读典型案例虚心向刑侦情报专家求教学习,熟练掌握各类系统应用和各类情报技战法,努力从一名刑侦情报新警向刑侦情报行家的方向迈进。

2019年8月至今,因为优异的专业素养,韩杰被借调至公安部,期间担任“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平台追逃组组长。“云剑”行动期间,共计审核并下发全国各地逃犯研判线索5000余篇,同时积极参与逃犯大数据研判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参与追逃工作以来,积极上报逃犯研判线索,累计上报逃犯线索363条,认定抓获150余条。2020年2月以来,因疫情无法返回北京,韩杰在铜山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立足本地,开展逃犯研判及刑事情报研判工作,期间通过梳理线索抓获逃犯30余名。协同刑警、治安、食药环、网安等部门开展案件分析研判,破获10余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余人。(铜公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