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让任何一个乡亲留在贫困的道上——记沛县汉源街道刘寨村党支部书记刘辉
2020-06-14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辉)“栗贺,这段时间活多不?收入怎样?”一大早,沛县汉源街道刘寨村支书刘辉就给他的帮扶对象栗贺打电话。

“还行,前一阵县里有不少新小区都开始陆续上房,装修活都不过来了,我的电子游戏生意也不错,收入蛮高的。谢谢书记的关心!”栗贺今年30多岁,父母身体有残疾,常年要吃药,家里孩子又小,爱人要照顾家里,不能出去打工。年轻的栗贺刚开始有些不上进,工作不太努力,也不知如何撑起这个家。刘辉和他家结成了帮扶对子。他先是找栗贺谈心,帮他理清了发展思路。爱玩是栗贺的弱项,但年经是他的资本,他脑子非常灵活,东西一学就会,喜欢玩电脑。根据栗贺的特点,刘辉通过朋友的关系,帮他找到了一个用电脑玩游戏也能挣钱的工作,让他既能照顾到自己的兴趣,又能养家。随着新城区的不断发展,许多新的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装修成了一个非常热门的活计。栗贺开始学起了装修。刘辉就运用的自己的关系,帮他找活。他还和生产手工产品的厂家联系,帮栗贺的爱人联系了活,她平时不用去厂里,把原料拿回家干,按计件收入,这样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说起村里的脱贫攻坚,刘辉说,作为一个村支书,帮助所有村民都能脱贫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绝不能让自己的任何一个乡亲留在贫困的道上。

79年出生的刘辉,参加过98抗洪,立过集体二等功,曾连续三年被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依靠在部队学到的过硬的开车技术,搞起了运输,挣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那时每年收入十几万元,是非常轻松的事。”刘辉说。但作为一个名共产党员,他并不满足自己一个人富裕,决心带领全村人起致富。他从2010年开始,在村里的党员群众的推举下,进入村委会,后来当选为村支书。

得到了群众信任的刘辉卯足了劲带着村里人脱贫致富。一是招商引资,让村里人不出村就能有班上。他与村委会一般人充分利用各种关系,捕捉招商信息,营造营商环境,招引了一批企业进村发展。如今刘寨村里有中小企业十数家,涵盖铸造业,钢铁产业,建筑材料等。这些企业不光有效解决了刘寨村人的就业问题,还为相邻的村庄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为了让土地更好发挥效益,刘辉带领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如今刘寨村土地流转面积1190亩,流转率达到90.15%,实现产业化,集约化经营,耕种管收实现全程机械化,并实现无人机作业1100多亩。把土地流转出的村民不但有一份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而且他们进厂上班,又有了一份工资收入。村民的收入从 2014 年的 8000 元到2019年,村民平均收入达到了 15000 元。

标签:脱贫致富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