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文明城市创建为心怡生活“加码”
2020-06-11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朱军宇)初夏的新沂,沭河两岸、广场公园、街道路边,处处风光怡人、惠风和畅,愈显新时代的文明风采。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落脚点在群众,关键在部门联动,重点在常态化。新沂市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列入“一把手”工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深入实施移风易俗,让人民群众在创城中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创建成果惠民生

“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文明就体现在每天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中。”大桥社区居民徐加林对于近年来城市的变化深有感慨,“每日行走的背街小巷亦成为承载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没有了坑洼和积水,绿树鲜花处处可见,城市美得越来越细致了。”

一座城市的文明绝不仅仅是指外表上的高大上,还在于让广大市民共享创建成果。为此,新沂把城市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头戏”,从基础最薄弱的老旧小区、棚户区和背街小巷整治等“老大难”入手,从群众最不满的小区管理、违章搭建等“城市病”攻坚,从市民最关心的功能设施配套、服务网络覆盖等“暖心事”抓起。

实施挂图作战,把全市236个小区、5个农贸市场、296条背街小巷全被标注在一张图上,不同色彩的线条标识不同的问题,为的是把问题“合并同类项”。市四套班子领导现场调度,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人大代表观摩点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城市公共空间治理推进会,实行人员、区域、任务“三落实”。

作为新沂建成最早的老旧小区的新华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现在看看我们小区,环境整洁,生活比以往舒畅多了”。居民马女士家住一楼,私自搭建了小院,她告诉记者,虽然小院被拆除有些不舍,但是想到老旧环境带来的不便,家人都表示愿意配合拆除工作。

“通过这几年的文明创建,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因此群众主动参与和支持的力度更大了”,新沂市人大代表、大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冬梅说。

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楼顶、居民小区、村庄各类违建5400多处,完成沥青路面维修约4.2万平方米,更换人行道板约38000平方米,更新门头店招1300多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1500个,出新停车泊位2550个。

文明花开香满园

5月28日,徐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沂召开,总结推广新沂市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做法,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深里走、往实里走。

新沂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乡村好青年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市各村居建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按照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新倡导、新要求,实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破除封建落后思想,树立文明节俭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全市文明创建的新高地。为适应新时代形势需要,新沂市突出村居特色,依托村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中心城区实践资源,做好深度资源挖掘,打造好实践主阵地。在各镇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眼于满足全市不同层面的实践活动需要,组建理论宣讲、文学艺术、科学普及、教育服务、社会慈善、法律普及、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围绕农村基层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如今,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入,一个个被激活的文明细胞,让新沂这座城市随处浸润文明之风……

标签:民生;成果;新时代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