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启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06-11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应急演练现场。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摄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某小区施工工人因安全带松落,发生高空坠落,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项目工地现场“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组、警戒保卫组、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后期保障组火速到位,有序组织各项救援活动。

6月10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铜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的徐州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及消防、高空坠落应急演练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上,铜山区中骏·汇景城项目演示了一整套标准化高空坠落、消防应急救援的全流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建筑施工安全和城市建设安全管理,我市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的特点,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启动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各方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在启动仪式现场,两场应急演练给与会的500余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上了一堂安全警示课,并提供了安全救援的“标准化”答案。同时,通过对徐州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的现场观摩,引导建筑施工企业将安全生产贯穿于施工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记者在铜山区中骏·汇景城项目现场看到,项目的入口处设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区,除了宣传相关安全知识外,还设有安全展示VR智能体验区,可以模拟触电、高空坠落、高支模塌陷、机械伤害等情景,让人身临其境,起到加强安全警示的作用。

项目进场施工人员所配戴的安全帽也与众不同,安全帽内加装智能芯片,可以通过“工地宝”等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自动收集、上传和语言安全提示,从而了解工人现场分布,帮助项目施工管理者实时掌握安全生产情况,并实施科学的现场管理。

除此之外,作为我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铜山区中骏·汇景城项目还上线塔机检测系统、卸料钢平台超载预警系统等智能硬件,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利用雨水收集池对雨水进行综合利用,建设垃圾中转、分类站,完成垃圾中转及分类功能,并对其进行后续处理,为安全生产增添“绿色”发展动力。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在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上,铜山区中骏·汇景城项目打造出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全新样板。

据了解,我市为提升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积极打造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通过示范引领,打造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的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模式。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市建筑施工领域还将继续以点带面,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智能化施工,营造绿色施工环境,全面提升项目安全管控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