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李集镇:直播带货+政企合力助推“饰”业转危为机
2020-06-05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鲍中强 赵鹏)小饰品加工业是涉及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李集镇的三分之二人口的“全民产业”,在李集镇及周边区域有五万余名妇女依靠加工小饰品创业就业。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李集镇小饰品加工业订单量有所减少。为复苏产业,李集镇依托直播带货带动饰品产业优化升级,增强“饰”场免“疫”力,使李集饰品破茧化蝶、浴火重生。

李集镇副镇长付达直播带货

直播带货让“饰”场更宽广

李集镇是江苏省巾帼来料加工示范基地,也是全国较大的小饰品生产基地之一,产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导致外单锐减,李集镇副镇长付达忧心忡忡,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在想着如何把饰品卖出去。看到了睢宁县县长直播推介睢宁农特产品的新闻后,付达深受启发,他主动“试水”,向网络直播间里的消费者介绍李集产品。

由于李集镇饰品种类多、质量好,直播让许多网店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从那时起,付达便安排该镇徐州俏佳人饰品有限公司四位员工,轮流上阵走进拼多多、淘宝、抖音等平台直播间,通过直播近距离展示商品、导购促销,结果收获的订单提升了三成以上。为分享靠直播平台带货提升饰品销售渠道和销量的成功经验,李集镇开展三期直播带货等电商技能培训,扶持饰品大户、“电商夫妻店”、“家庭作坊”等利用新平台做大做强。

龙头带动让“饰”力更强大

直播带货,带来的不仅是营销思维的转变,更让李集饰品完成了从简易加工向创意“智”造的转型升级。徐州俏佳人饰品有限公司直播组组长王令娟介绍,为在直播平台争占一席之地,她们四位主播每天查资料、背台词、找准客户“兴奋点”,相互间“比学赶超”,销售业绩不断攀升的同时,自身业务素养也同步提升。

该公司设计部周利琼等人实时搜寻网上“热”点和“爆款”研究学习、取长补短,精心设计制作自己的品牌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孔培培抖出了这样的“家底”:先后研制创意饰品3000多个品种,开展线上线下全域制销售模式,实现从“加工厂”到“品牌商”的完美蜕变。

李集镇饰品电商产业园

产业融合让“饰”界更精彩

如今的李集镇,“网络直播”已逐渐成为当地一项新事业。直播带货,促进了饰品电商的深度融合,也让镇党委、镇政府看到了其中的巨大潜力和商机。李集镇先后投资16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饰品电商产业园区功能,集饰品电商展示中心、交易中心、仓储快递零售服务中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培训交流中心等为一体,为相关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新建成的“李集云谷·电商孵化园区”成功招引11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在“筑巢引凤”的同时,李集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产业链条,先后招引服装、鞋帽、生活装饰用品等16家上下游企业落地生产,仅徐州市常兴制衣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为当地提供了500多个就业机会。

政策扶助让“饰”业更甜蜜

饰品加工是李集镇的“全民产业”,也是该镇脱贫攻坚主渠道。为助力复工复产,李集镇一方面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协调金融机构,争取创业、助困资金和“网商贷”金融扶持,为饰品电商厚植肥沃的土壤,提升扶贫“供血能力”;另一方面以税费优惠、减免租金等政策杠杆,让饰品企业减负前行。而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壮大起来的饰品企业又成为李集镇实施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江苏法莱特服饰科技有限公司安置低收入农户26人就业;李集镇王铺村“饰品扶贫产业园”中,安置低收入农户28人就业。身有肢残的低收入农户孔凡峰乐呵呵地说:“我们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拿2000多块钱工资,还啥都不耽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