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发布2019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2020-06-05 10: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曹晓煜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昨日,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向全社会发布《2019年度徐州市环境质量公报》,包括全市的空气、水、噪声等主要内容的检测指标。公报显示,2019年,徐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PM2.5年均浓度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9个国考断面和24个省考断面水质类别均达到考核要求。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保持优良。省控网土壤监测点位污染水平均为清洁(安全),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放射性、电磁辐射环境保持正常,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等级为良。

主要污染物多数较去年有所下降

2019年,徐州市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中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浓度较2018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臭氧浓度较2018年有所上升。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2019年,徐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为216天,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9.2%。

徐州市区降水年均pH值为7.11,略高于2018年pH年均值。近两年均未采集到酸雨样品,市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未受到酸雨污染影响。

徐州市国家级点位降尘月平均值5.2t/(km2·30d),达到6.0t/(km2·30d)考核目标。

主要水域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良好状态

2019年,徐州市主要水域环境质量总体处于良好状态。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标。地表水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77.8%,超过2019年考核目标11.1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地表水省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3.3%,超过2019年考核目标4.1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

徐州市在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骆马湖窑湾和小沿河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的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无环境安全事故。地下水应急备用饮用水源地中丁楼地下水应急水源地达到地下水Ⅲ类标准、张集地下水应急水源地水质达到地下水Ⅳ类标准。

徐州市地表水49个评价断面(垂线)中,达标断面42个,达标率85.7%。2019年,徐州市地表水入境断面达标率为66.7%,出境断面达标率为100.0%。

其中,京杭运河(徐州段)各监测断面水质均符合功能区划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水质定性评价为优;废黄河各监测断面水质均符合其功能区划地表水Ⅳ类的要求,河流水质定性评价为良好,较2018年明显好转;奎河各断面水质均符合其功能区划地表水Ⅴ类的要求,河流水质定性评价为轻度污染;云龙湖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58.7(轻度富营养)。

徐州市涉及南水北调东线重点控制断面单集闸Ⅳ类,其他5个控制断面均为Ⅲ类,符合各自《功能区划》的要求。

省控网土壤监测点位均为清洁

2019年,徐州市区域范围内11个省控网土壤监测点位污染水平均为清洁(安全),所测点位区域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上处于可控范围内,采样区域涉及的重金属企业、畜禽养殖企业对周边的土壤环境影响还没有造成污染和超标情况,蔬菜养殖基地的农药化肥施用未造成该区域土壤有机项目超标。

全市生态环境整体评价等级为良

2019年,徐州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在53.88~64.08之间,与2018年相比各区县均有上升,最高的为新沂市、最低的为市辖区。全市生态环境整体评价等级为良,植被覆盖度较高,生物多样性较丰富,适合人类生存。

生态环境整体较为稳定

2019年,徐州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整体较好,地表水各断面水生态环境状况基本处于良好和优秀水平。断面轻微污染的数量由2018年的3个下降到两个,良好级别的断面数由6个提升到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小沿河取水口断面达到了优秀级别。

徐州市3个点位空气微生物环境质量均处于清洁水平,同2018年相比,空气微生物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12个村庄开展农村环境质量监测

2019年,徐州市选择4个县(市、区)12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农村环境质量一般,较适合生活和生产。村庄监测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78.8%;地表水饮用水源地点位达标率为100%;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点位达标率为55.6%;土壤环境质量处于无污染水平;地表水点位水质达Ⅲ类及以上占比为68.4%;县域农村生态状况指数在60.43~64.08之间;农村环境质量综合指数(RQI)在66.2~75.6之间。

社会生活噪声仍是主要声源

2019年,徐州市区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与2018年相比基本稳定,社会生活噪声仍是影响我市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

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评价,徐州市区1~4类功能区声环境昼、夜均达标。

市区昼间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一般,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5.1分贝,比2018年下降0.7分贝。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其余依次是交通噪声,工业噪声,施工噪声。

市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9.1分贝,同比下降0.1分贝。昼间超标路段比例较2018年上升 1.1个百分点。

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2019年,徐州市放射性核素含量较低,处于低放射性地区。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各项指标均处于本底水平,符合国家辐射环境质量标准。

其中,徐州地区地表水放射性核素含量比较低,表明徐州处于低放射性地区;重点饮用水源地张集水厂地下水放射性核素含量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限值要求;徐州市陆地瞬时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江苏省天然本底水平内;从徐州市气溶胶放射性核素含量分析结果看,环境空气中放射性核素含量较低。

各项环境电磁辐射水平远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规定的公众暴露控制限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