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业潮再升温 上两月徐州平均每天诞生273户企业
2020-06-05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我市创业投资热潮再次升温。来自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8109户,其中,各类企业19132户。 4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8810户,其中,新增各类企业5776户。5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7258户,其中,新增各类企业5410户。四、五月份,徐州平均每天(41个工作日)诞生273户企业。

资本认可徐州投资潜力

如果把新设企业注册资本视作一支探测投资徐州热情的“温度计”,那么,企业投资徐州的读数可用“烫”来形容。

以5月份为例,全市新增企业5410户企业, 新增注册资本3176185.85万元。这意味着,今年5月,平均一家新设企业的注册资本就有近587万元。

把对外标榜的“身价”抬得如此高,这些新设企业的心思不难猜:相信徐州。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6月1日印发通报,对2019年江苏省推进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3个设区市87个县(市、区及高新区、开发区)予以督查激励。

其中徐州因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利用外资、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科技孵化器运行、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质量工作、推进校企合作等33个方面的显著表现,获通报表扬。

作为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我市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生态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昔日百年煤城,不仅在生态环境上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转变,在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经济内涵等方面,也实现了一次日新月异的重构。

到2019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99.5万户(其中企业主体超20万户),同比增长14.95%。2019年,全市新增企业47211户,同比增长15.34%;新增认缴注册资本总额3307.25亿元,同比增长19.8%;日均注册量169.64户,同比增长11.42%。

根据国内智库恒大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徐州在“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39位。

大项目催生新企业密集落户

一着不让促招商,只争朝夕抓项目。

招商和重大产业项目正是新企业密集设立的源泉。

今年以来,我市 “线上屏对屏”+“线下面对面”招商齐头并进,前4月,全市共签约引进“765”重大产业项目208个,其中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5个,占比48%。

2020年,我市将推进总投资达1270亿元的230个重大产业项目。1至4月,230项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2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8%,13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2个,163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34.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5.5%。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速度正在逐步加快。

5月29日,位于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重大产业项目芯思杰光芯片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建设5G高端光芯片封测生产线,封装1.2G——100G速率光芯片。在项目推进的同时,徐州芯思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25日已完成注册登记,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

6月1日,重大产业项目万德福“德澜仕”智能环保设备生产制造中心正加速推进,该项目总投资40000万元,主要建设智能现代化生产车间、园区综合服务办公楼与工业园区公共配套设施。3月2日,江苏德澜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3月,由北京顺泰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电气自动化研发及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和我市达成投资意向,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非晶合金变压器可达6000台,年产值2亿元。4月13日,徐州格恩斯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

4月初,总投资5亿元的润安新型医用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项目落户我市,该项目由山东润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全面达产后年纳税千万元。4月23日,江苏润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市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7000万元人民币。

5月21日,江苏观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泉山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00万元人民币;5月28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的北青(江苏)环境装备有限公司在沛县经济开发区落户……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生企业日增月盛。

只争朝夕,拼搏赶超,徐州上下正不负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全力全情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