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法院多措并举提升司法鉴定工作加速度
2020-06-03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日徐州讯民事诉讼中人身损害赔偿需做伤残鉴定,物证需要评估价值,商事合同笔迹签名及印章的真伪需要鉴定,家事及执行案件中诉争的不动产需要评估价值……司法鉴定活动是审判及执行活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其质量与效率对法官裁判、执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对鉴定机构的有效监管,6月3日下午,鼓楼法院司法鉴定中心组织部分司法鉴定评估机构召开座谈会,围绕对外委托司法鉴定案件如何缩短鉴定评估周期,提高鉴定质量效率,更好地服务司法审判工作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

座谈会上,鉴定中心负责人调度了部分鉴定案件的进度,督办了具体事项,与会人员讨论了个别案件当事人恶意申请鉴定并故意拖延时间如何应对等问题,对2019年个别鉴定机构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通报,并就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涉鉴定内容组织了学习,这是该中心对司法鉴定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鉴定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加,新类型鉴定案件层出不穷,司法鉴定中心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对同类型鉴定案件集中统一委托、统一选择机构、统一移送检材等工作。通过集约化管理,近三年来鉴定中心年均结案450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有效化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对“执转破”案件指定破产管理人案件,鉴定中心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建立集中指定破产管理人现场会制度,并进行现场随机摇号,选择相应的破产管理人,充分做到了合法规范、公开透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不耽误办案进度,司法鉴定中心在征求多方意见后,通过微信小程序云上法庭,采用现场摇号网络直播方式,线上远程开庭选择鉴定机构,整个摇号直播过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司法鉴定不停歇。

通过长期不断地努力,鉴定中心工作逐步呈现出良性循环态势,6个月以上涉鉴定评估程序案件基本清零。下一步,司法鉴定中心将积极尝试开展鉴定案件的网上委托移送工作和网上技术咨询审核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工作的公正规范与高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态势,如何更好地完成各项审判任务是摆在法院人面前的一项课题,唯有沉下心来,务实创新,才能不断破解工作难题,助力对外委托鉴定评估工作迈上新台阶,鼓楼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也必将行稳致远。(程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