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凌城镇:“单向帮扶”化贫困 “合作共赢”奔小康
2020-06-02 17: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睢宁县凌城镇积极探索以5个扶贫产业园和8个扶贫车间“5+8”模式为抓手,助力低收入户持续增收奔小康,开辟了一条低收入户创收新路径,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扶贫产业园+扶贫小额贷款+农户自主创业”模式,从“单向帮扶”逐步到“合作共赢”转变。

“2号塘的承包人请来认领啦”“3号塘的来这边认领”……

“来啦,我们4户承包2号塘的,呵呵,真高兴呀”……

5月28日上午,孟夏时节,万物竞盛,凌城镇稻蟹养殖扶贫产业园里人声鼎沸,6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与凌城镇扶贫办、凌城镇农技中心、徐州双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冒着热辣辣的太阳,一起现场认购蟹塘,并对所承包的蟹塘面积进行核实,相互之间在塘边就前期螃蟹养殖技术和蟹塘后期的运营管理进行沟通交流。

“2019年我在这承包了7亩水面,在镇政府协调下与另外3户共同承包了前面的那个塘,包含劳务收入去年纯收益10000多元。呵呵,今年,我想承包10亩的。”凌城镇陶炉村村民陶晓平黑黝黝的脸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俺50岁了,又是残疾人,哪也不能去,看到去年老陶家的收成,俺很心热的。今年村干部上门问俺愿不愿意承包。俺心动了,这不,俺和王聿举、王立琴、陈秀玲,俺们4家包了2号塘40亩,有政府帮助,俺们有信心。”潘述红高兴地站在2号塘前指点眼前希望的水面,阳光下,水面闪着金光。

这是由凌城镇徐州双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稻蟹养殖基地,面积5000余亩,主要以养殖中华长绒蟹为主,种植纯天然水稻为辅,其中500亩是凌城镇稻蟹养殖扶贫产业园,先后吸纳61名建档立卡户带资入园承包养殖,资金来源于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建档立卡户入园后,由徐州双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兜底保障经营,前期由农业公司帮助购蟹苗等,养殖期间,由双城农业公司技术人员免费进行指导,收获时,由双城农业公司统一收购,确保入园创业的建档立卡户年收益不低于8%。同时作为入园的承包户,除在本承包水面从事养殖劳动外,还可以参加整个产业园的割草、喂料、补水等劳务活动,农业公司给予80-100元/天的劳动报酬。

在凌城镇电商扶贫产业园。30岁的王迁是凌城镇孙薛村人,和哥哥都是残疾人,母亲长期病重卧床。2013年大学毕业后,在凌城镇政府扶持下,涉足家具电商产业,刚开始时,由于没经验,网店出现了500多单货物积压,压力特别大。凌城镇政府及时伸出援手,让他们的公司进驻了该镇电商扶贫产业园,安排企业代加工。随后又给他们协助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建设了600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2018年,王迁被评为“残疾人创业之星”。2019年,王迁兄弟俩又在县残联的扶持下,增添了设备,扩大了生产厂房,工厂工人也从原来的3人增加到11人,其中有4名残疾人。目前,王迁的网店日成交量达50余单,预计年营业额100余万元。

“我的个头只有1米2,小时候家里特别贫困,这么多年吃了不少苦,我就想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变全家人的生活。”王迁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凌城建立五个产业园,分别为凌城镇稻蟹养殖扶贫产业园、凌城镇电商扶贫产业园、凌城镇香菇扶贫产业园、凌城镇杨圩村瓜果大棚扶贫产业园、凌城镇方庄村蔬菜大棚扶贫产业园,申请入园农户达125户。通过产业园的扶贫模式,解决了建档低收入户中无资金、无市场、无技术想创业怕失败的顾虑,为他们创业脱贫致富保驾护航。

政府引导,农户自主择业,扶贫车间生产忙。


在“沙集模式”辐射带动下,凌城镇各类电商企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凌城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优势,按照“半工半农、各业并举”的产业发展布局,构建“镇有产业园区、村有卫星工厂”二级架构,组建专门的扶贫车间8个,通过扶贫劳务合作社,先后组织80余人入驻企业,从事家具加工、电子加工、箱包加工、服装加工等作业。

今年46岁的云南人胥华林嫁入睢宁20多年了,今年4月,她来到凌城镇嘉登服装(凌城镇第七扶贫车间)上班,日子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以前种地、喂羊、操持家务,累不说还灰头土脸的。如今在这里上班,不再风吹日晒,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呵呵,等我技术熟练了,还能多挣点的。”胥华林幸福地说。

“家里两小孩都上学,大的17岁,小的15岁,家属二级残疾,脑智商问题,不能外出打工的,政府帮介绍来这里来上班,百块钱一天,感谢政府,一定好好干。”凌城镇河东村低收入户50岁的蔡则敢感激的说。

“扶贫车间可以为低收入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做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镇党委政府继续加大政策引导,把‘扶志’落到实处,成为最有效、最直接的增收致富手段。贫穷将永远成为过去时,好日子也就在实干中开启。”凌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杜昆鹏说。

车间的熟练工人每月能拿到2500—4000元,这对于凌城镇的低收入户来说,不仅是经济收入,也是一种精神的激励。

睢宁县委副书记、县长薛永在凌城电商扶贫产业园调研时要求,凌城镇通过实施“三乡工程”,调动低收入人口参与扶贫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切实增强低收入户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睢宁乡村振兴。(顾士刚 许雪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