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野芹菜能治关节炎?六旬大妈迷信偏方全身深二度烧伤
2020-06-02 15: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解冰)野芹菜也能治关节炎?近日,今年62岁的张阿姨误信了老人嘴中常说的偏方,用野芹菜敷在腿上治疗关节炎,谁曾想不仅病情没得到缓解,反而导致四肢红肿、鼓起巨大的水泡、皮肤溃烂,医生诊断为全身40%深二度烧伤。

张阿姨年轻时因操劳过度落下一身劳伤,一遇阴雨天全身都痛。临近梅雨季节,听说野芹菜外敷能治疗关节炎等疾病,张阿姨便找了一些,捣烂敷在四肢及腹部。

“敷的时候,就觉得又痒又痛。”以为是“药”在发挥疗效,便忍了又忍。谁知,第二天全身却像被火烧了一样,火辣辣地疼,之后还不断地长出水泡,四肢及躯干敷贴部位皮肤变得通红。清水冲洗后,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

敷贴第三天,张阿姨四肢及躯干出现大面积破皮,疼得无法忍受,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徐州仁慈医院烧伤科就诊。经烧伤科潘珍乙医生诊断,“四肢及躯干,40%TBSA深二度烧伤”。收治入院后,医生为其进行了清创换药,缓解因疼痛不适及预防创面感染。

据了解,野芹菜,又称白头翁、毒人参、芹叶钩吻、斑毒芹。属毛茛科植物, 毛茛科现已知的约50属2000余种, 其中约20属是有毒植物, 是有毒植物科较多的科之一。接触人体可能会发生反应,导致人体皮肤受到损害。

据徐州仁慈医院烧伤科潘珍乙医生介绍,该科室上周陆续接诊3例因敷野芹菜而导致化学性皮肤灼伤的患者。医生提醒,不能随便听信偏方,由于个体差异,使用偏方存在很大风险。而且,民间偏方存在虚假或夸大的现象,缺乏相关医学常识者难以甄别,患者身体不适时,应到专业医院就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