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六年“寻亲记” 跨越一千公里的暖心回家路
2020-06-02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朱明)“儿啊!这些年你到哪里去了?让爸找了你十几年啊!”5月21日,当从一千余公里的山西大同赶到徐州睢宁见到儿子的那一刻,马存礼和走失多年的大儿子马明相拥而泣,场面感人。

从山西大同到江苏睢宁,距离一千多公里。对于迷失他乡的流浪汉马明来说,这一千公里的归家之路是那么地遥远,远得让他“走”了十六年。幸运的是,马明流浪至睢宁县官山镇时,碰到了热心的民警,不仅让他吃了顿饱饭,还辗转帮他找到了远方的家,让他重新回到了亲人的身边。

5月20日上午8时许,睢宁县公安局官山派出所民警在“梳网清格”工作中,发现一名满脸胡须,衣着不整,骑着一辆共享单车沿104国道由北向南行驶的男子,单车车篮里还放着两个油腻腻的背包。民警感觉有些可疑,随即对其进行当场盘问,在盘问过程中,男子支支吾吾,回答不出身份信息,民警随即对其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搜查,未发现其它危险性物品和证明身份信息的证件,随后将该男子带入所内留置盘问。

在派出所内,男子说出自己的身份信息。他说自己叫马明,山西大同人。但是民警通过警务系统进行核实时,却查询不到任何信息,这引起了民警的怀疑。派出所民警一边继续询问,一边向睢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汇报。县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很快赶到官山派出所,经再次询问,男子说出其姓名、出生日期、户籍所在地、父母及弟弟的名字,并自称在2003年因与他人发生口角,负气离家出走,因自己没有发展好,无颜面对家人,一直在外流浪。经过核实发现,山西大同确有一名“马明”的男子系失踪多年人员,户口信息已经被申请注销。刑警大队民警立即与山西警方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马明原户籍所在地的大同市云州区杜庄派出所很快提供了其父亲马存礼的电话。之后民警通过微信与马存礼及家人视频,确认马明就是其失踪多年的家人。

在确定马明的身份后,马明的父亲和弟弟连夜驱车上千公里,从山西大同赶到睢宁。5月21日下午两点,在睢宁县官山派出所门前,失散16年的亲人终于相见。“这些年你去哪了,一点音信都没有,你娘想你想的头发都白了。”父亲马存礼抱着马明老泪纵横。“当初用了各种办法去找,怎么找都找不到,我们都放弃了,哥哥的户口也都申请注销了。感谢警方让我们一家团聚。”弟弟马亮一脸激动地说道。原来,当年马明因与他人发生口角,害怕对方报复,加上在外面没有混出名堂,强烈的自尊心使得其不愿意回家。十六年来,一直在济南、杭州来回流浪。根据马明提供的信息,民警在确认马明并无违法行为后,在大家的祝福声中,跟家人返回山西老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