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小麦陆续开始大面积收割
2020-06-01 10: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9日,沛县张庄镇大面积麦田收割。

睢宁县王集镇鲁庙村5000亩小麦正式开镰,村民趁天气晴好抢收小麦,开启夏收农忙模式。

秸秆打捆机在田间作业。

铜山区张集镇农田内培育的稻苗。

春争日,夏争时,又是一年夏收夏种农忙时节。航拍视角之下,麦穗映衬着骄阳,色泽金黄,微风过处,麦浪滚滚,宛如金波。农户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忙碌于田间地头;轰轰响的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中,饱满的麦粒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农户的运输车,麦茬在旋耕机的作业下迅速返田。

为加快夏收进程,全市各地抢前抓早、精心组织,让丰收在望转变为丰收在手,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编者按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颜子舒 蔡思祥 骆耀明 刘作霖 胡明慧 于珑 沈杨 通讯员 惠琳 王春生 于修善 陈宝林 顾士力

麦到小满日夜黄,芒种前后机收忙。这两天,我市各地小麦陆续成熟,广大农民及种粮大户也抢抓农时,开镰收割。

铜山

“一条龙”服务套餐助丰收

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铜山区大片金黄色的麦田里正上演麦收大戏。今年,铜山小麦秸秆还田面积104.64万亩,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

5月26日,柳泉镇6万亩小麦全面成熟,拉开丰收大幕。

该镇及下辖村组筹备收脱、灭茬、耕耙、打捆机械500余台,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镇村防火队员等为农户送去“一条龙”夏收服务套餐,帮助群众抓紧收割、晾晒、运输、秸秆灭茬还田、秸秆打捆综合利用等,确保夏粮颗粒归仓,预测亩产可达960余斤。

5月28日上午,在伊庄镇白塔村的麦田里,数台大型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收割小麦,伊庄镇麦收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全镇共有5.3万余亩小麦,目前11个村已全部成熟进入收割期。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伊庄镇结合山地小麦早熟实际,投入80余台套机械,组织120多名党员志愿者义务服务,确保全镇夏收顺利进行和‘零火点’,预计6月13日夏收工作圆满结束。” 伊庄镇农技中心主任武荣光告诉记者。

贾汪

“抢”字当头 “龙口”夺粮

5月31日,虽是周末,贾汪区江庄镇田间地头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麦田里机声隆隆,大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收割小麦。由于近期晴雨天气交叉频繁,当地农民正争分夺秒抢收小麦,龙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

“春争日,夏争时”。据了解,今年贾汪区小麦种植面积22.9万亩,生长整体较好。该区突出一个“早”字,抓住一个“抢”,提前调配3800余台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旋耕及秸秆还田机、秸秆打捆机等收脱机械,在小麦蜡熟最佳收获期,抓好适时早收、突击抢收工作,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自5月25日开镰以来,江庄镇、青山泉镇、大泉街道、茱萸山街道等15.06万亩高亢山区小麦已全部动镰,截至5月31日已完成收割3万余亩。

该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刘超告诉记者,高亢山区小麦预计6月2日进入收割高峰期,平原地区6月5日进入收割高峰期,全区6月10日前将基本完成收脱任务,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邳州

实现百分之百的机收

在邳州市燕子埠镇燕子埠村,层层金黄色的麦浪铺满了田野,随着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等机械的驶入,麦收工作拉开了序幕。据了解,燕子埠村今年种植的2000多亩小麦,将实现百分之百的机收,这样既提高小麦收获的效率,也免去了农户们在田间顶着烈日劳作的煎熬。

燕子埠村村民石启兵手捧着刚刚收获的小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年风调雨顺,即便在山地种植的小麦每亩也能收到600-700多斤。更让他高兴的是,在村里的帮助下,他只需付每亩50元的收割费,就可以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把一亩小麦“颗粒归仓”。“收完以后,我们可以直接拉到路边的购粮点销售,真的很方便。”石启兵高兴地说。

燕子埠镇山地较多,小麦成熟早,是邳州最早开镰收割小麦的乡镇之一。今年全镇共种植小麦4.5万多亩,自5月26日收割以来,到目前已经收割了3000多亩,预计再过7-10天就可以全部收割完毕。

新沂

预计6月10日完成收获

5月26日,棋盘镇郑梁村山区小麦开镰收割,收获第一镰小麦的是村民马连广,看着颗粒饱满的小麦全部归仓,喜不自胜。郑梁村所在的棋盘镇是属于丘陵山区,海拔较高,地下水位较浅,历来小麦成熟得早。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刘梅告诉记者,由于小麦播种期间,土壤墒情好,冬前苗齐苗旺,疫情期间,强化农业田间管理,小麦拔节孕穗肥适期施用占比高、一喷三防及时到位,全市80万亩小麦长势好过预期,经新沂市农业部门预测,全市小麦亩成穗41.2万穗,比去年增加0.4万穗,穗粒数28.4粒,比去年持平略增,千粒重可望达到42克,预计平均亩产840斤左右,夏粮总产量将突破6.5亿斤,比去年稍有所增,预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为了加快抢收进度,新沂农业部门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投入各类农机1万台套参与夏收,合理调度好联合收割机及外援农机有序流动,切实加快抢收进度,确保6月10日前完成小麦收获任务。

睢宁

夏粮生产有望获得大丰收

今年睢宁县夏粮种植面积109.26万亩,比去年增加0.21万亩,预计单产431.8公斤,比去年增加5.2公斤,总产4.7亿公斤,夏粮生产有望获得大丰收。全力抓好田间中后管理期。抓住当前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夏粮生产田间管理,落实抗灾应变措施,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最大限度挖掘夏粮生产潜力。全力抓好夏收夏种窗口期。抓住抢收抢种最佳时期,及早做好夏收农机具检修、调配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6月10前完成收脱任务,力争6月22日前夏种基本结束。全力抓好高产创建关键期。确保完成新增高标准农田11.4万亩目标任务。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集中育供秧和水稻精简化栽培技术。坚决压缩直播稻。抓好秋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落实,提高示范片科技含量和创建档次。

丰县

备好农机确保丰产丰收

今年丰县小麦面积64.65万亩,从种植到管理再到收割,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超过了90%。农业机械化不仅提升了农作物耕种管收的效率,而且增加了产量。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群告诉记者,丰县正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对2333台联合收割机、3511台大中型拖拉机、玉米播种机做好维修保养,并充分利用“农机化工作微信群”和“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作业信息,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据了解,夏种开始后,丰县将大力推广“高产、优质、多抗”粮经作物品种,加快粮食优质专用品种更新步伐,确保主要农作物优质专用化率达到80%,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重点推介南粳5718、京粳1号等优质水稻品种,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提高良种应用覆盖率。加大种子市场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商品种子供种比例。

沛县

“芒种”前后麦收全面展开

夏收夏种即将全面开始,沛县上下立足抗灾,提前谋划,全力以赴抓好收种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今年沛县小麦在田面积64万亩,从近期测产情况来看,预计亩产可达460公斤,较去年持平略增。面对这一丰收在望的形势,沛县突出一个“抢”字全面发动,围绕一个“快”字抓好落实,全县麦收将在6月5日前后全面展开。

据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介绍,距离小麦收割还有几天的时间,正是开展后期管理、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该县要求以增加小麦粒重为中心,切实加强后期管理,有效应对雨涝、倒伏、高温逼熟等可能出现的突发灾害,做到麦子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要科学合理地调度农业机械,外出跨区作业机械要全部召回,并适量引进外地机械,确保沛县“三夏”期间投入各类大中型农业机械1.5万台以上。坚持人工与机械相结合,对适合机收作业的,要统筹协调收种机械,歇人不歇机,对不具备机收条件的地块,要组织人力进行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确保6月14日前全面完成收脱任务。

稿件统筹: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通讯员 李玉龙 任银涛 周婷婷 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