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永安街道:“345”工作法,让307名党员中心户动起来
2020-05-28 12: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为探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党建融入社区网格的最后一公里,泉山区永安街道以“党建+”工程为引领,实施“345”工作法,以三大原则、四大功能、五大职责带动辖区307户党员中心户积极发挥“一户带动一片、一片辐射一区”的工作效应,共同构筑起基层一线最前沿、最坚实的“红色堡垒”。

坚持三大原则:选优配强党员中心户人选

为确保党员中心户真正成为反映民声、传达民意、畅通舆论的党群“连心桥”,永安街道坚持“人员适宜、关系适宜、总量适宜”三大原则,通过组织推荐、联名推荐、自荐等形式,精心选定政治文化素质较高、乐于为党员群众服务、家庭及邻里关系融洽的党员中心户307名,每名中心户联系10名左右党员,培育成为日常工作精细、联系实效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基层党组织中坚力量。

余窑社区71岁的许友英是辖区内有名的“热心肠”,平日里,每逢雨天,许友英总会及时疏通积水,并主动帮助楼院上班的居民收起晾晒的衣物;冬天雪后,他也总是第一个出来清扫道路积雪;春暖花开时,许友英还会组织老年人去公园春游,并在重阳节时自己花钱请老年人吃长寿面,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劳模”“全国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余窑社区党委根据“三大原则”将许友英选为党员中心户,听说许友英当选为社区的党员中心户,大家纷纷表示党组织为他们选对了“热心人”、“贴心人”。

党员中心户许友英去带领辖区老同志去部队慰问演出

发挥四大功能:探索完善党员中心户机制

为推动“党员中心户”制度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永安街道党工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设“党员驿站”作为党员中心户的活动阵地,并配备了电脑、阅览室等硬件设施,同时从“为民服务资金”中列支专项资金,通过解决场地和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鼓励激励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四大功能,即:小型化、多样化、灵活化的活动阵地功能;亮身份、担任务、树标杆的形象示范功能;稳治安、化矛盾、助公益的基层治理功能;宣方针、听民声、传民意的民情传递功能。

西村社区老旧小区居多,由于停车位少,车辆经常随意停放,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救急车辆的紧急通行。为解决车辆管理问题,70岁的党员中心户赵玉玲主动请缨,联合4名老党员组成“169南院车辆自管小组”,义务管理小区车辆。从车辆的统计摸排到管理草案的入户征求意见,从门卫的设立到各种服务设施的筹划,在赵玉玲等人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西村社区169南院乱停车辆现象得到有效解决,小区通道恢复了往日的宽敞和畅通,就连当时反对车辆管理的人也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咱们的党员中心户真是为小区做了一件大好事!

党员中心户赵玉玲义务管理小区车辆

履行五大职责:压紧压实党员中心户责任

为真正实现“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永安街道党工委多措并举压紧压实党员中心户责任,一方面统一制作“党员中心户”户牌实行公开挂牌上岗,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签订承诺书等仪式,增强党员中心户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建立党员中心户评定制度,实行一季一检查、半年一考核、年终一评比,促使党员中心户切实承担起基层一线“思想政策宣传员、党员群众服务员、社区环境美化员、社会稳定守护员、文明风气引导员”的五大重要职责。

建南社区为党员中心户集中授牌

纺南社区的党员中心户张家福在走访包挂群众时了解到有一居民离异后独自带着孩子,且本人患有轻度脑梗,生活困难,于是便经常去其家中帮忙买菜送饭,检查用电用气安全,并积极对接萤火虫微公益组织,对其开展为期一年每月200元的救助帮扶。疫情期间,张家福还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并主动要求值晚班,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会准时站在岗位上,认真核实来往居民信息和体温状况,不计报酬,不计劳苦,真正做到了将党员中心户的五大职责铭于心、敏于行。

党员中心户张家福和社区网格员一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今后,永安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345工作法”,通过党员中心户组织带领全街道5000余名党员冲锋带头,辐射带动辖区10余万群众群策群力,实现党员群众情感上同频、步调上一致,进一步筑牢党群融合的一线堡垒。(张扬 罗津菁)

标签:党员中心户;选优;实党员中心户责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