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分局四线并进全力护航校园复学复课工作
2020-05-28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徐州讯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保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学校春季开学平稳有序、师生健康平安,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鼓楼分局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扎实围绕疫情防控和校园开学复课,四线并进安全有序护航疫情期间校园开学复学工作。

精心部署安排,筑牢“防疫墙”。一是主动提前对接。为保障辖区各学校能够顺利开学复课,鼓楼分局专门成立了校园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挂帅,全警统筹调度,会同各中小学校以及教育局、防疫中心、综治办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疫情期间校园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每一项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全面排查消杀。鼓楼分局在辖区校园开学前,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护校安园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内保大队联合各属地派出所在开学前协助与指导校方对校园内设施场地、教室、食堂、宿舍等地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消毒,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开展消杀工作。目前,分局共开展安全检查20余次,确保校园安全不出纰漏、不留盲点。三是维护安全设备。分局组织开展校园内部与周边安全设备维护,将看不清、有损坏的警示标牌进行维护修理;调整检修校园及周边监控,确保学校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推进学校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连接公安、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全面提升监督检查效能和应急反应能力。

联合校园安保,打好“组合拳”。一是成立校园“安保组”。鼓楼分局安排辖区各派出所主动联系辖区学校,将年富力强的教师纳入校园安保队伍,以校园警务室为基点,由民警带领辅警、网格员,联合校园安保力量,每天坚持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适时开展治安巡逻,将各种突发、意外事件扼杀在萌芽阶段,及时处置校园及周边发生的各种治安问题。二是持续开展“护学岗”。分局要求各派出所制定《护学岗执勤计划》,按照计划表组织社区民警、辅警与网格员,联合校园安保力量,一同开展“护学岗”行动,要求全体执勤民警与辅警规范着装、佩戴好“护学岗”袖标,提前到达执勤地点。根据每个学校每日不同年级的上学、放学具体时间提前半小时到岗,严格协助消防对进出校园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维持现场秩序,遇有感冒症状立即联系卫生部门进行进一步检测。同时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路段加大道路交通巡查力度,劝导车辆规范停放,缓解校园门口及周边交通秩序。三是开展“回头看”工作。鼓楼分局协同卫生部门对校园宿舍、餐厅、机房等消防安全设施与校园周边包括食品安全、玩具文具、重点人员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清理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学校落实门卫值守、技防监控等安防措施,确保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清零”。

深化周边治理,净化“过滤网”。一是巡查巡防落实到位。分局巡防大队加强对学校周边路段的常态巡逻,盘查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取缔无证、有害摊点,切实增强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大对上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力度,尤其防止校门口交通拥堵,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对校园周边发生的警情尤其是涉校涉疫警情快速处置、加大对影响校园秩序、危害师生安全违法犯罪的打击惩处力度,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涉校矛盾稳控到位。深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走访校园及周边地区群众,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滚动排查、跟踪化解,严防形成现实危害。三是周边环境整治到位。会同文旅、市场监管、城管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对校园周边外来人口聚居区和出租房屋、中小旅店、歌舞厅、网吧等重点场所、部位实行滚动排查、重点整治,依法查处和取缔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督促各派出所定期排查校园周边商铺等隐患,确保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清零”。

抓牢宣传引导,织密“安全网”。一是聚焦提前防范。鼓楼分局为加强对辖区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健康安全排查,积极向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推广“彭城码”,提前做好校园人员安全排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师生的健康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为复学复课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针对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又考虑到疫情期间,不宜开展安全讲座。鼓楼分局改变以往宣传方式,通过联合校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在校园内张贴宣传海报、转发反诈小知识等方式,提醒广大师生擦亮眼睛,守好自己的钱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目前,分局累计制作投放反诈展板、条幅30余个,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三是强化应急演练。分局积极指导全区各所学校完善各类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明确组织架构、应急措施、处置流程、物资保障和信息流转等具体内容。重点针对暴力恐怖、突发疫情、个人极端、地震以及火灾等公共突发事件,组织各学校在开学前开展演练,切实增强学校的应对能力,提升师生的紧急避险能力。(鼓公轩)

标签:校园;分局;鼓楼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