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解忧讲堂”破乡村干部本领恐慌
2020-05-27 0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刘翠侠)“依托农文旅发展,我们村去年的集体经济增加了不少。可比起其他地区,总觉得我们能做的、要做的还有很多。思想不解放,思路不打开,咱就只能学别人的老路,走不出自己的特色。”当了19年村干部,徐州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书记吴学允深感为思维充电的迫切需要,解决“本领恐慌”必须加强学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基层农村党员干部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如何让“头雁”更好的适应时代要求和发展需要?棠张镇积极探索,通过每周一期的“解忧讲堂”活动,邀请机关党员干部、村支部书记、专业技术人员走上讲台,在基层党组织中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村书记、机关干部人人上讲台,互相学习、交流,才能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明晰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谈思路、谋发展,棠张镇党委书记郭华良第一个上台,带头演讲。在他看来,要解决镇村党员干部“本领恐慌”之忧,就要及时提供教育培训之“钙”。

首期讲堂,郭华良与镇村干部分享了无锡市拈花湾如何从一棵老树、一口古井、一段残垣起步,一步步打造成为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区的成功经验案例,并结合棠张实际,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指出棠张未来的发展要充分发挥靠近城区的区位优势,依托解忧文化和桑蚕文化资源,做到产业发展不跟风、有特色。

“干货多、套话少,实用性强、花架子少。”这是吴学允对“解忧讲堂”的深刻印象。作为“学习者”,58岁的他将听课所获的金点子、好方法与自己的工作相结合,感受写满了半个笔记本。作为“分享者”,吴学允也上台畅谈农村干部的责任担当与发展,“脑中有思路、肩上有担当、心中有激情、脚下有力量,最后工作才能出实绩。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乡村发展的成果就是我们能力的试金石。”

心中有了思路,干事也添了“底气”,吴学允心里的沙庄村的发展蓝图越发清晰,“书记分享的拈花湾的项目给了我们深耕农文旅方向的信心,好的经验要学习,也要不断创新,因地制宜作出我们的亮点。”吴学允盘算着,要用活村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沙庄教育基地,要用好农业资源,开展特色观光采摘。闲置的农房也可以改建成精品民宿,让游客吃的鲜、玩的好、住的舒心。

讲堂为老支书开拓发展思路,也扩宽了年轻干部的成长半径。镇里80后年轻干部魏小兵虽然每年都参加团委组织的交流研讨,但仍觉不够“解渴”,讲堂开讲后,他期期不落的跟着听。“听别人分享不同类型的经验,对我们开展工作很有帮助。我们不光要深耕自己的业务领域,也要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多面手,以更大的视野和格局去做工作。”

“解忧故里”的传说赋予棠张文化特色,“解忧讲堂”的开展推动棠张创新发展。截至目前,“解忧讲堂”已举办7期,涉及农旅融合、招商引资、从严治党、乡村振兴、青春奉献等内容,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想的能力”“讲的能力”“做的能力”全面提升。

记者手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越来越多的要求、越来越重的责任,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存在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若不及时补上精神养料,“领头雁”也只能用老方法、老套路、老思想去干工作。时间长了,发展的步伐自然缓慢,发展的高质量也就无从谈起。

“解忧讲堂”用全员培训的方式,讲经验、谈感受,拓宽了基层干部的视野,补上了认知中的短板,用不断填充的新知识,克服工作中的“本领恐慌”,用新观点新思路,带领基层干部走出“舒适区”,开拓创新寻求更高的发展目标。

走上讲台谈经验,要干得好,才能讲得有底气。讲堂搭建的不仅是业务交流的通道,更是铆足干劲,比拼发展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基层干部对标找差、乡村党员见贤思齐,美丽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标签:解忧;发展;恐慌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