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三山三河”景色新
2020-05-26 10: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圭山、龙腰山、凤凰山、佛手山,山山相连,连绵逶迤,郁郁葱葱;楚河、玉泉河、娇山湖、玉带河,水水相通,清水微波,蜿蜒流淌……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山水环抱中的铜山城区让人仿若置身诗画田园。

“比有水的城市多山,比有山的城市多水,比有山有水的城市更加近山环水”,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为铜山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提供了先天的优势。

为了充分展示城市特色、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城市绿色发展,铜山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实施“显山露水”“生态调水”等工程,2018年以来,一场以圭山、龙腰山、佛手山、楚河、玉泉河、玉带河为整治重点的“三山三河”生态治理工程在铜山城区打响,下好“山水”棋,写好“整治”篇,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把生态“含绿量”变成发展“含金量”。

“铜山城区共有12座山,不同程度存在矿坑、裸岩、陡崖等情况。在前期绿化改造基础上,新的工程主要以山体公园打造为主。”铜山园林所副所长赵瑶连说,园林所主要负责佛手山的整治,也是“三山”中整治面积最大、投资最大的项目。

佛手山公园分为广场公园和山体公园两部分,总面积达58万多平方米,其中公园绿地7.5万平方米,山体50.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6500万元。

在赵瑶连引领下,我们漫步广场公园,看灿烂绽放的莲花雕塑和硕大端肃的佛手雕像,品采石宕口改造成的全市最大的假山瀑布,还有依托自然山石打造的松石园和旱溪景观,移步换景,让人目不暇接。

山体公园景观建设的重点则是山林的生态修复、林相改造,在此基础上设置环山道路及无障碍林间绿色慢行系统、登山步道、健身空间、休憩节点、山顶平台、景观绿化、照明系统及公共服务设施。

“山上种植了大量三角枫、鸡爪槭等彩叶树种,四季变换着颜色,绿山变成了彩山。”赵瑶连说,整个公园从总体布局的生态性、植物配置的多样性、广场铺装的舒适性、园路设计的便民性、山林的灵动性,到各个区域的怡人性,树下座椅、休憩长廊的私密性等各个环节,都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匠心独运。

据介绍,佛手山公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巧妙做好水的综合利用:绿化带内设计下凹式绿地、生态滞留带等,合理布局,并栽植耐水湿植物。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增加洪涝时期的排水能力,使旱景与水景相融合,雨水充足时可进行蓄水浇灌。

佛手山公园南临第一人民医院,北靠铜山烟草公司,东面是大学路实验小学和居民区,成为大学路片区集生态游憩、休闲娱乐、体育健身、植物观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山体公园,是居民户外休闲运动的最好去处。

同样,铜山在圭山、龙腰山等山体公园的打造上也是因地制宜、各具特色,形成一山一景、景景不同的大美格局,仅各个采石宕口的利用改造就尽显化腐朽为神奇的独特魅力:无名山宕口改造为山顶湖泊、圭山宕口改造为健身休闲广场、凤凰山西侧宕口改造为湿地生态区、龙腰山宕口改造为儿童游乐园和苏园……

目前,铜山正加快拖龙山、凤凰山、银山大裂谷山体修复等项目建设,让森林融入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

城市,无山不秀,无水不灵。铜山大力实施生态调水和清水通道建设,对城区内楚河、玉泉河、奎河、楚玉河、焦山河及焦山水库进行改造,打造出楚河景区、娇山湖景区、玉泉河带状公园、奎河景观带等一批生态廊道,通过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不断实施生态修复,使城区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楚河、玉泉河是铜山城区东西贯通的两条主河道,原是泄洪为主的河道,容易出现季节性断流,铜山通过“生态调水”工程,引来汉王拔剑泉水,变成四季长流的活水,再通过沿岸绿化美化亮化改造,成为与城市风貌融为一体的景观轴、承载铜山历史文脉的文化轴、构建蓝绿相融生态体系的生态轴,成为绿水潺潺、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

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客厅呢?“文化窗口——展示城市历史文化内涵;城市名片——打造铜山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活力纽带——积聚人气,举家游乐休闲的户外活动场地;生态绿廊——动植物的生态栖息地。”铜山区水务局副局长赵荣良说。

烟雨花州、杉岸听风、汉溪秋月、楚堤景行、云阁夕照、湖滨晴雨……仅这些富有诗意的水景观名字,就向我们展现了一幅幅水韵悠然的滨河城市迷人风貌。

沿着云龙湖西南行,宽阔洁净的公路傍着潺潺流淌的玉带河,一直通到汉王拔剑泉,河流两岸绿柳拂风、繁花争艳,犹如一幅美丽山水画卷。

作为铜山重点打造的“三河”工程之一,玉带河水环境提升工程综合实施了景观绿化、岸坡整治、水生态修复等,景观绿化面积达12000平方米,同时安装了景观灯30座、庭院灯17套、射灯7个、LED灯带530米等,使玉带河的夜晚成为灯光璀璨的“不夜河”。汉王镇依托优美水环境,沿河布局野奢部落、花田花海、丁塘老街、拈花谷等文旅项目,目前已发展成为徐州及周边生态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复层绿化……铜山按照市民出行500米就有一处5000平方米公园绿地的目标,实施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达标工程,相继建成了迎宾园、北京路节点游园、同昌路绿地、文沃街坊中心、望城街坊中心等一批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街头绿地和公园绿地,每一块绿地都有自己的文化主题,每一段历史都融入了公园广场,实现了行居处处有绿地、推开窗户是花园、走出家门是公园的目标。

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绿为肤,铜山城区蝶变为“山中有城、城中有山、一带碧水、绿网铺展”的生态宜居城市。

山绿处是乐土,水流处是家园,山水再造扩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优化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高新产业和高端人才加速向这里集聚,高质量发展开辟出崭新境界,铜山正用一草一木一水一石的嬗变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深印刻在城市变革的每一次脉动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