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电动自行车上牌热度不减 戴头盔比例增加
2020-05-25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霍雷)5月15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对外公布,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5月21日,徐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电动车上牌、管理等问题进行解答。记者从市交警支队相关部门获悉,截止到5月23日,徐州市区电动自行车临时信息牌上牌量为36万辆。

5月24日尽管是个休息日,记者在建国西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的一处电动车登记上牌点看到人头攒动,热度不减。两名工作人员每人手里拿着一部手机,不停地核对着车主的信息,确认后发放临时信息牌。

对于那些早已在网上登记备案过的,市民只要拿着身份证、车辆发票和合格证,就可以领取牌照。只要信息填写的符合要求,工作人员一两分钟就可以发放一个。

徐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未纳入我省旧标准登记目录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公安交管部门将在记录车辆及所有人相关信息后发放临时信息牌。办理临时信息牌的车主,需要在徐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电动自行车登记后,到附近便民点免费自取或者付费邮寄获得临时信息牌。

如果车主的发票及合格证丢失,需要签订承诺书,不影响上牌。

泉山交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袁春雨介绍,如果市民购买的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可以直接到各交警大队及车管所上正式的全省统一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牌照,不需要办理临时信息牌。

目前,徐州市区共设立了140个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截止到5月23日,徐州市区电动自行车临时信息牌上牌量为36万辆,23日当日上牌量约为3万辆。

按照《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佩戴安全头盔。袁春雨说,“通过媒体宣传,现在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的比例确实有所提高,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戴头盔的比例占到三四成,比以往不足一成的比例提高了不少,但是佩戴头盔的总数量还是不尽如人意。”

据江苏省交警总队统计,目前在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占比为51.9%,而在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的死亡人员中,因为颅脑损伤的死亡占比高达69%。所以,交警部门呼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要主动佩戴安全头盔,购买商业保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