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一公司开发“无接触服务”产品赢商机
2020-05-24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张宁团队研发的送餐机器人。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在疫情中存活下来的中小企业,大都经历了大浪淘沙,利用转型升级等方式突破困境。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一群“后浪”组成的团队,通过智能红外测温仪、送餐机器人等“无接触服务”产品的开发,在疫情中赢得商机,目前运营、利润均已恢复正常。

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徐州科技创新谷,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张宁是一名90后,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他的梦想就是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经过几年的努力,张宁的事业蒸蒸日上,公司开发的一款机器人学习套件在2016年全国首届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他于同年荣膺“徐州市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公司又被评为智造百强榜“优秀服务机构”。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公司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员工、上下游供应链、销售目标客户都不能及时正常复工,导致项目研发进度延迟,原材料采购价格等生产成本上涨,产品成交单下降,销售额下降。他们的产品主要针对儿童青少年,而教育培训市场迟迟不能复工复产,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危中寻机。张宁带着他20余人的团队,在复工之前就开始居家办公,针对疫情期间市场需求,将其拥有知识产权的幼儿园晨检机器人进行了核心技术的释放和升级,研发一款具有智能测温功能的智能红外测温仪。2月下旬正式复工后,公司收到了知识产权及发明专利奖补资金和高企入库高新区给予的配套奖补资金,加上两个月的房租全免,总共得到30万元左右资金扶持,如鱼得水,智能红外测温仪于3月初研发成功并迅速上市。“这款智能红外测温仪采用工业级的红外传感器,稳定精准,采用非接触式测温方式,可大大降低感染风险,而且能够识别彭城码,分析行动轨迹,每天测量的温度还会自动上传到体温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并作为考勤记录数据。”张宁介绍说。

产品出炉之后,张宁最先想到的两个使用地点:公司所在园区、母校中国矿业大学。义不容辞,张宁直接赠送了母校一台设备,助力疫情防控。园区复工期间,张宁更是拿出四台设备,全天候助力园区复工复产。目前,这款智能红外测温仪已经销售了500多套,应用于我市部分中小学校、企业园区,江苏、山东、吉林等地方政务服务大厅也在使用,并被高新区作为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推荐到科技部火炬中心。

继智能红外测温仪之后,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又研发出了一款送餐机器人。这款机器人有四层餐盘,能够盛放多种食物。它会自动寻找插座完成充电,能够根据定位灵活选择路线,自动避开障碍快速准确到达指定位置。这款机器人不仅会送餐,稍加改造还能够完成消毒任务,或者在工厂车间内运送物资。送餐机器人已经走进了全国多地餐厅,最近又收到了近百个订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