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安国镇:“党员中心户+” 加出百姓幸福砝码
2020-05-20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蔡承松 孟林林)今年以来,徐州市沛县安国镇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创新开展“党员中心户+”模式,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拓宽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不断为百姓幸福加码。

党员中心户+网格,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在汪堂村李盛家中,有一位备受欢迎的“常客”。他们一聊就是很长时间,小到家长里短,大到国家政策,无所不谈,这位“常客”就是汪堂村的党员中心户陈荣运。

提起陈荣运,村民们都说他是个大忙人。去年,汪堂村村民搬进了安置小区汪堂新村,小区内幼儿园、卫生室、超市一应俱全,还配备了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休闲广场,小区保洁绿化也有专人负责。生活环境变好了,但村民的一些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从前独门独户住惯了,如今搬进楼房,公共空间如何使用经常引起纠纷。发现这一问题后,陈荣运经常去发生纠纷的村民家里谈心做工作,化解邻里矛盾,协调邻里关系。

“各村(居)党支部以党员中心户带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服务模式,构建起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安国镇党委副书记李萍在谈到安国镇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的意义时说道,通过创建党员中心户,发挥党员在村(居)党建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如今,安国镇31个村(居)建立起网格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由党员中心户担任,以网格化党建带民致富、宣讲政策、服务便民。

党员中心户+合作社,瓜农甜蜜荡心田

“今年,我们的西瓜提前一个月上市,打了个时间差,赶上了好行情,价格在每斤2元左右,还不愁卖,每亩大约收益1.5万元,这要多亏了孙伟和我们的合作社。”苗岗村的瓜农说。

孙伟是苗岗村的一名党员中心户,也是致富能手,投资了1000余万元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示范带动村民发展西瓜产业。他引导苗岗村瓜农组建了西瓜专业合作社,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帮助村民提升西瓜的品质,多方拓展销路,还给西瓜注册了“沛公”牌商标。

在苗岗村党员中心户孙伟的示范带动下,安国镇康润西瓜专业合作社有300多户村民发展西瓜产业,有4000余村民实现就业,苗岗村及周边村西瓜连片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今年预计能产西瓜3.6万吨,产值可达1.7亿元。

党员中心户+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加速跑

位于张庄村的沛县万豪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快速运转,工人身着短袖,紧盯着成排的清梳联纺织设备,或接线头或换线筒,忙个不停。其间,有位50岁上下的男子格外引人注目,他正是张庄村的党员中心户祝东,隔三差五会来生产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复工复产中,该公司一度遇到了用工短缺的难题,祝东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积极组织村里的适龄妇女到企业上班,先后组织了3批、100余名村民,经过培训后,迅速投入到生产一线,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问题,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们党员中心户理应站出来,架起企业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协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让企业经营省心、生产放心。同时,也为村民找到就业门路,通过进企业打工实现增收致富。”祝东说。

目前安国镇已有65名党员中心户加入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队伍, 帮助100多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帮助全镇300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