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镇书记话农房改善丨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让“桃花源”成为实景
2020-05-20 1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洪亮 韩辉)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国人民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成败之年;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今年,我们时集镇对标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以农房改善撬动乡村振兴,奋力跑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加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8年9月起,时集镇开始启动农房改善工程。房屋未建,规划先行。建设伊始,我们杜绝“闭门造车”“纸上谈兵”,秉承“农民的房,农民说的算”的理念,把政府门打开、把办公室前移、把发言权交给农民,与农民零距离、面对面,倾听农民的意愿、满足农民诉求。从项目的规划选址、方案设计,施工建造等方面,我们都充分征求百姓意见,让农民意愿贯穿于农房改善工作各环节。

在新型社区规划建设中,时集镇按照“3+3+2”的总体布局,着力打造3个城镇社区(幸福里、安康、祥瑞)、3个搬迁新建型社区(桃花源、桃花居、白科)和2个改善提升型社区(明甫、温墩)。山东村“桃花居”集居区一期96户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二期166户正在着手推进,3个城镇集居区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将陆续开工建设。

“桃花源”新型农村社区位于时集镇北大门的白石村,北靠踢球山林场万亩桃园,西有秀美踢球山和天鹅湖田园综合体。规划占地145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设房屋共3种户型266套(含老年房),并配有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馆、礼堂、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可满足搬迁群众多种需求。目前一期102户已交付使用,二期84户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附属设施施工,三期80户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5月6日,我跟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桃花源”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正在紧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栋栋房屋主体已完工,配套设施留出规划位,雨污分流、天然气等配套设施正在逐渐完善。在建设过程中,为了让村民从“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转变,我们在依据镇域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结合专业设计公司出具的施工图纸,打造出新型农村社区。

“桃花源”新型农村社区在建设过程中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产业特色明显。社区坐落地白石村作为省现代农业产业园重要组成区域,周边4公里范围内覆盖有3万亩水蜜桃种植基地,800亩木槿花种植基地和近千亩鲥鱼特色种养业。二是就业灵活方便。社区周边建设有镇创新创业产业园,该园已建标房20.6万平方米,在建标房10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15家,使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三是生态环境优美。社区作为石小线农旅观光大道重要节点,紧邻新庄水库和天鹅湖田园综合体,环境秀美宜人。四是生产生活便利。社区一公里范围内遍布多个大型超市,幼儿园、小学、中学、快递点、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搬迁群众可享受到便捷的生产生活条件。

俗话说“安居乐业”。我认为,为村民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优质的住房环境,仅仅是个开始。交了房,做好村民乐业的“后半篇文章”更为重要。时集镇土壤肥沃、气候宜人,特别适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我们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紧扣“蜜桃小镇”定位,形成了集水蜜桃种植、销售、物流、存储、深加工等全产业链集群,全镇发展水蜜桃种植面积4万亩,水蜜桃产业及延伸产业链年总产值达10亿元。52岁的白石村村民焦亚洲,一家四口从小焦组现搬迁到桃花源小区28栋2号,面积187m²,家里变大了,环境也变好了,老焦去年还在家门口承包了20亩桃园一年就赚了8万多元。和我谈起如今的生活时,老焦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以往,“桃花源”只存在陶渊明的作品中,是虚无、是缥缈的;如今,我们要让“桃花源”在时集镇成为实景,让所有时集镇村民过上“桃花源”般的幸福生活。

(讲述人:新沂市时集镇党委书记 陆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