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科大学:“云模式”化解难题 “大冲刺”助攻就业
2020-05-19 0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汤双平 宋光辉)“之前很担心因为疫情影响,找工作会被耽误。但是学校精心组织了网络双选会,打通了用人单位和我们毕业生之间的信息渠道,现在我已经签约了!”近日,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2020届毕业生田青华和沈建全完成了线上面试并顺利签约,迫不及待地向辅导员报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地宣讲会、招聘会相继取消,2020届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的挑战。疫情期间,徐州医科大学及时开通“空中服务”,为毕业生提供企业招聘云宣讲、就业咨询朋辈指导、线上面试签约的“一条龙”服务,“云端”助力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

学校开通网上双选平台

云招聘 畅通就业渠道

5月6日,“持续开展网上就业服务行动”被列入由教育部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十大行动之一。

在徐州医科大学,线上促就业的毕业冲刺行动早已开始。3月,学校同省招就中心、人社部门联合,与生物医药方向的专业招聘网站合作,通过网络双选会的形式,将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与毕业生精准对接。目前,省内外358家用人单位参加线上招聘,向毕业生提供27624个就业岗位。

“在线上宣讲会上,我们通过视频方式跟着工作人员,了解企业的情况、行业前景,对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药学院学生张银朋跟着心仪企业的宣讲人“云游”了一圈办公环境,在他看来,线上招聘虽不能面对面交流,但获得的企业信息量更大,面试环节的紧张感也缓解了不少。

为了帮助学生实现精准化就业,徐州医科大学还开通了北森—职业测评与规划平台、仁达能—求职强化系统,提升学生自我认知能力和求职技巧,并邀请专家为学生开设讲座,指导学生制作有针对性的简历,使他们在求职中“知己知彼”,用最短的时间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学长学姐线上集结谈就业

云智库 共享就业经验

面对今年就业面临的新情况,徐州医科大学10余位已毕业工作的校友火速“云集结”,以朋辈辅导的方式,向学弟学妹分享他们的求职“实战”经验。

校友们从求职目标选择、求职心态调整以及求职经验方法等方面,结合自身的经历介绍了相关行业现状以及在工作中的学习成长经历,并寄语即将毕业的徐医学子,用所学知识在自己热爱的岗位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力量。

“云端”汇聚的,不仅有校友的经验,还有学校、家长、毕业生的三方互动信息。

4月29日晚,学校医学影像学院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线上家长会,304 位学生家长通过网络与学院领导、老师们交流对话。针对学生和家长们关心的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该院负责人向家长集中介绍了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假肢矫形四个专业过去三年的就业趋势以及当前的就业形势,从专业人才培养到毕业生就业趋势,从疫情下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到稳定就业采取的措施,都给予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这样的家校联动就业会议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信心,提升了家长对学院就业工作的理解,使毕业生、家长、学院就业工作三方联动机制更加稳固。”学院党委书记王德广说。

“屏对屏”家长会

 

云扶助 把脉就业难题

通过“一院一策”、“一生一档”的动态管理方式,徐州医科大学对毕业学生就业情况建立详实的工作台帐,一对一帮扶指导,手把手促进就业。

“我们有学校和班级的就业指导群,上面会及时推送最新最实用的就业信息。求职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在群里求助,也会得到老师的有效回应。” 护理学院学生田顺杰告诉记者,通过梳理学校推送的招聘信息,她已经锁定了3家目标单位,正在与对方就薪资待遇、晋升方式等方面进行沟通。

针对此次疫情可能对毕业生求职带来的影响,徐州医科大学通过发布公众号文章、开通咨询电话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通报、心理疏导,累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14500元,并对湖北籍毕业生重点关注、重点帮扶。

此外,学校成立生涯咨询团队,给学生提供生涯发展邮件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辅导员的作用,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缓解学生的就业焦虑、就业困惑,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从而实现心理上的“就业突围”。

“当前是毕业生就业求职签约相对集中的阶段,也是我们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期。”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海波表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学校会竭力“冲刺”,助力学生早就业、就好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