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已出口大蒜6.2万吨、货值6823万美元
2020-05-14 08: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海关关员利用无人机采集出口大蒜种植场数据。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李甜甜 摄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乐立强

徐州作为我国大蒜的主产区之一,保鲜大蒜一直以来都是主要出口农产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州地区出口大蒜企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2月份出口量降至近年来最低。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徐州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促外贸、稳增长系列政策举措,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有力促进了产品出口。今年截至4月30日,徐州出口大蒜6.2万吨、货值682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10%、129.34%。

简流程 促产品出口

疫情发生初期,徐州海关积极组织企业在线宣讲出口目的国对我国出口食品的禁限措施,指导企业规避国际贸易风险,有针对性开展出口生产。鼓励企业“不见面”申报,实施24小时预约检验检疫制度,对无需查验的货物实现“即报即审即放”,确保进出口“不延迟一票”。

徐州海关对在备案前需要实地评审的出口大蒜种植场和出口大蒜生产企业,暂停实地评审,凭企业提交的信用承诺书办理备案手续。为有效管控出口食品安全风险,充分利用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督促新备案企业做好产品自检自控,指导企业建立并运行以危害分析和预防控制措施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进一步提升出口大蒜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新备案模式实施以来,徐州新增出口大蒜食品备案企业6家。

对于需开展核查作业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徐州海关实行核查指令分类处理,根据紧急程度和风险评估将核查指令分流。对非紧急、低风险指令暂缓开展作业;对亟须开展核查企业,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作业模式,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在线视频软件等多渠道获取核查作业所需信息,以电子化方式验核企业整改情况,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进一步提升核查人员业务水平,提高核查作业的查发率和处置率,切实提高核查效能,助力企业最大程度便利化通关。

强帮扶 解企业难题

徐州海关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积极纾解企业困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重点产品和重点企业工作中如遇难以把握的情况,对其制定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做到“一企一策”应对境外通关壁垒。

3月,印度尼西亚临时调整进口大蒜许可政策,徐州三友食品有限公司在出口大蒜时需申请调整收货人,办理证书更改,但是印尼政策出现“一日游”,该企业不得不再次变更收货人,否则无法提货。徐州海关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组织多科室部门召开业务协调会,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将国外市场政策多变情况及时通知其他出口企业,把潜在问题与风险解决在前面。

针对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等主要大蒜进口国进口需要植物检疫证书情况,徐州海关在企业提供合格保证以及采信农业农村部门病虫害疫情信息的基础上,采取“提前检疫,即时出证”的监管模式,企业在货物加工完成后即可提前申请检疫,检疫结果合格,企业在植物检疫有效期内申报出口可直接领走植物检疫证书,节约了企业的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

重引领 提产品质量

徐州海关不断推动出口食品原料基地、示范区建设,在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深入推行“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发展模式,不断完善“从农田到关口”全链条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今年以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第十一批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引导龙头企业实施产品外向化、基地规模化、技术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四化”发展模式,指导企业不断提升出口食品备案基地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出口食品质量安全。

徐州现有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面积共计150105亩,占全部备案基地面积的34%左右。其中主要种植品种为大蒜,共计134200亩,占全部示范区及示范基地面积的89.4%。

同时徐州海关积极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徐州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和规模效应,给予示范区内出口食品、农产品更大的出口贸易优惠政策,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在保障出口食品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徐州地区食品、农产品又好又快“大踏步”迈入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我市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出口食品抽样检验合格率到达98%以上,不合格食品处置率100%,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增强,食品安全质量全面实现可追溯。徐州大蒜品牌越来越亮,受到越来越多的全球客商的欢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