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标准厂房 优化产业结构
2020-05-13 08: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5月6日,在位于新沂市双塘镇产业园区的开源矿粉有限公司,运送原料和产品的车辆进进出出,车间内机械轰鸣,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公司总经理张新杰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是2017年到双塘镇投资建厂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看中了新沂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被双塘镇完整的新型建材产业链所吸引。

张新杰说,双塘镇原来有一家闲置多年的工具厂,2017年4月,开源矿粉通过招商引资入驻这里,盘活了这家“僵尸企业”,对原来的厂房进行改扩建,引进设备,当年10月就投产了,要比新开工项目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资金。

开源矿粉是如何融入双塘镇新型建材产业链的呢?张新杰说,新沂华宏钢铁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在生产中会产生大量的高炉水渣,以前都是通过水运,卖到南方去。开源矿粉是一家固体废弃物处置的环保企业,把高炉水渣作为原材料,通过物理粉碎的方法处理。在双塘镇产业园区的恒瑞建材,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开源矿粉的产品,不出园区,就成了恒瑞建材的原材料。产业园区的三一筑工是装配式建材生产企业,东屹建材是桥涵配件生产企业,又正好是恒瑞建材的下游企业,这样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记者来到三一筑工生产车间,看到这里正在生产住宅的楼梯和楼板。企业总经理徐欣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是2017年入驻双塘镇产业园的,目前正在生产的是新沂市苏营花苑安置房的楼板、楼梯,装配式建筑材料可以减少施工现场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材料浪费,是今后建筑施工的新方向。记者了解到,新沂三一筑工目前年生产各种建筑配件40万平方米,产值1亿元,利税2000万元,产品可覆盖周边300公里。徐欣说,我们到双塘镇投资,主要是看好这里的投资环境、交通便利、原材料供应和市场需求。

双塘镇党委书记刘祥伟介绍说,以前双塘镇的企业散落在全镇各处,规模小、零乱。最近两年,镇里对工业企业进行统一的规划布局,高标准建设了新材料产业园,改变了原来碎片化布局工业项目的状态,以高叶线为中心轴,向东西展开。双塘镇新材料产业园,设计占地720亩,重点突出新型建材、现代物流主导产业。去年,经过深入细致摸排,双塘镇盘活了“僵尸企业”8家,利用土地569亩,为全镇工业经济发展腾出了空间。江苏韵如服饰有限公司、徐州兴迪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去年还建设标准厂房1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按照“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用起来”的要求,同步建设、同步招商、同步运营,所有新建厂房均投入使用。

去年双塘镇工业发展实现了重大突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位居新沂各乡镇第一位,实现税收2820万元,为历年之最。

刘祥伟说,新材料产业园的建设,改变了双塘镇产业布局“小而散、小而乱、碎片化”的杂乱状态,使主导产业更加明晰,一大批企业入驻,上下游关联度高了,一条新型建材产业链基本成型,产业链招商的氛围更加浓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