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基本照护保险商保模式启动
2020-05-13 08:4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 通讯员 何伟)目前,市医疗保障局决定将基本照护保险交由商保机构经办,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中标云龙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贾汪区基本照护保险经办服务。为了更好地提升基本照护保险服务水平,在徐州市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云龙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贾汪区基本照护保险已于4月下旬全面开展。

“目前,我们已对185人进行了评定,151人开始享受照护保险待遇。”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商保机构服务优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市医疗保障局和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的共同愿景,下一步,人保财险徐州市分公司将在市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进一步整合养老机构资源,加快构建上门服务体系,积极培育护理服务产业,规范护理产业健康发展,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养老与照护事业的发展。

基本照护保险照护服务范围有哪些?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发展,早在2017年,我市就已经启动了基本照护保险,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那么2020年申请基本照护保险有哪些变化呢?

重度失能(失智)人员入住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接受照护服务,发生符合规定的床位费、照护服务费、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耗材等照护费用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

基本照护保险待遇标准是什么?

重度失能人员或其代理人可在3种规定的照护保险服务方式中选择一种,不同照护方式不可同时享受。

在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接受照护服务的。入住协议服务机构的,照护保险基金对服务机构按照床日付费。其中,入住医疗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82元,学生儿童和特殊困难人员入住医疗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87.5元;入住养老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42元,学生儿童和特殊困难人员入住养老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45元。

居家亲情护理或接受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照护的,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

接受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提供的上门照护服务的,照护保险基金对服务机构按月限额支付,月度限额为每人800元。

重度失智人员入住协议照护机构“失智专区”,照护保险待遇与重度失能人员入住协议照护服务机构待遇相同。重度失智人员不享受居家和上门照护待遇。

照护保险补助如何发放?

入住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的,持参保人社保卡办理入住,只需缴纳按规定应当由参保人员个人负担的费用。照护补助费按照护保险政策规定由统筹基金支付给协议机构;居家亲情护理或接受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照护的,照护补助按天计算,并于次月月底发放上月补助。照护补助发放至参保人员银行储蓄账户中。参保人员因病情入住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或其他原因停止接受协议机构照护的,参保人员应及时向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持社保卡办理出住手续。

哪些情况下重度失能人员不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不享受照护保险待遇;属于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应由第三人承担的护理、康复及照护费用,照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照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有哪些?哪些机构设有失智专区服务?

照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可通过“徐州医疗保险”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中“医保定点”栏目下“照护保险定点机构”查询。

哪些人可以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

主城区范围内(不含铜山区职工和居民医保、贾汪区居民医保)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经评定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可以享受照护保险待遇;参保人员经评定,符合重度失智标准,可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哪些情况不予受理徐州市照护保险待遇申请?

未参加市区基本照护保险的;失能(失智)相关疾病治疗期未满6个月的;距上次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未满6个月的;依法应由第三人承担的护理、康复及照护费用的。

申请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需要哪些材料?

申请自评表;参保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银行卡原件和复印件(申请失智鉴定不需要提供);参保人员失能(失智)相关的出院记录的复印件(加盖医院病历复印专用章)、近期免冠2寸照片一张等。

在何处可以申请基本照护保险待遇?

目前徐州市区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已上线,其中经办服务网点6个、咨询网点3个。(详见表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