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计划
2020-05-12 08: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韩烨)日前,市委组织部出台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从调优配强、教育培训、管理监督、鼓励激励等方面,市县联动对全市行政村和涉农社区在职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着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农村带头人队伍,推动全市广大村书记赓续传承“老支书精神”,争当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

按照提升计划安排,今年,围绕整体提升全市农村带头人能力素质,全市组织部门将突出抓好调优配强,筹备村级换届工作,以换届为契机有效提升村书记素质水平和履职能力。提高“一肩挑”比例,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突出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雏雁计划”,县一级建立后备人才库,确保每村至少有2名以上后备干部。

在教育培训方面,市级抓重点、县级全覆盖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县一级全面开设以“新时代新支书”为主题的村书记论坛,组织所有村书记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市级组织所有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县级组织所在地省“千名领先”村书记轮流上讲台介绍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平时还将使用远程教育网络对村书记开展经常性教学,每名村书记每年至少领办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实际成效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提升计划还对不断提升村书记学历水平提出了要求。

为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提升计划明确深化县镇共管机制,建立由县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县级单位协调配合、镇党委具体负责的村书记管理模式。为农村带头人建立健全个人档案,完善村书记工作情况记实制度,抓实联审联查责任,加强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考核评价制度,强化日常工作督查,定期进行整改反馈。

为鼓励激励农村带头人更好地干事创业、发挥“领头羊”作用,提升计划还提出探索推广专职化管理,建立职级体系、规范职级调整、落实职级薪酬、完善退职保障。同时,围绕动态调整报酬待遇、提拔任用优秀村书记、及时开展评优评先、注重关心关爱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放大典型示范效应,推动全市村书记队伍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