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5-08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七化”具体是指党建组织标准化、制度体系化、责任具体化、目标效能化、宗旨融入化、方式创新化、成效考量化,通过“七化”达标,使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全市市属国有企业迎来了基层党建提升年。今年,市属企业将广泛开展基层党建“七化”提升工程,开展星级支部评定,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构建“大党建”考核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企业党委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从“软约束”变成“硬指标”,积极探索破解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实践路径,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为贯彻落实市委“基层党建提升年”要求,切实提高市属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市国资委党委决定实施“七化”提升工程和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进一步压实市属企业各级党组织“两个责任”,畅通管党治党压力传导渠道,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发力、向末梢延伸,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实施基层党建‘七化’提升工程,就是要着力解决看得见、摸得着、带普遍性的具体问题。”市国资委党群工作处处长陈建成介绍说,“七化”具体是指党建组织标准化、制度体系化、责任具体化、目标效能化、宗旨融入化、方式创新化、成效考量化,通过“七化”达标,使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力争到今年年底,全系统80%以上的党组织达到“七化”标准,软弱涣散党支部清零。

记者了解到,党建组织标准化着力解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党建制度体系化着力解决制度缺失、系统性不强、整合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党建责任具体化着力解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不明、措施不力,党建工作弱化虚化等问题;党建目标效能化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该做什么不知、该怎么做不会、该做成什么样不清、该如何评价考核不明等问题;党建宗旨融入化着力解决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工作“融入不足、融合不够”问题;党建方式创新化着力解决党建工作方式老套、单一,适应形势任务要求方式不新、方法不多,创新活动缺失、内容不够丰富,尤其是应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现代网络技术不够等问题;党建成效考量化着力解决党建考评作用发挥不明显,科学完善的挂钩激励机制不健全,“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未激发等问题。

在实施“七化”提升工程的同时,市国资委还将在全系统内开展星级支部评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市国资委党委今年还重新修订完善了市属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党管干部、群团组织、意识形态、安全生产、完成日常任务等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构建“大党建”考核格局,对“大党建”进行“大考核”、用“大监督”推动“大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