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以绣花功夫抓好基层治理
2020-05-07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通讯员 程伟 邵俊子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让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彰显。

2020年,鼓楼区委站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提出“党建统领红物业”,逐步深入,层层推进,推动106个老旧小区和45个散片区的物业管理全覆盖,让“红物业”星星之火在鼓楼大地燎原。

“明知困难也得上”

说起军缘新城小区,知道内情的人会用“一波三折”甚至“一波多折”来形容。

折在哪?折在这个2008年3月上房的小区到2018年初就换了6家物业公司;2018年初至2019年底,又有3次自治在此“夭折”,3次自治的“寿命”分别是5个月、26天和15个月。

十年换6家物业公司再加上3次自治“夭折”,历经9次磨难的原因在哪?众说纷纭,但摆在小区居民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环境脏乱差没人管!

关键时刻显担当。2020年初,铜沛街道道北社区党委推荐2名网格支部书记依法进入了业主委员会,道北社区党委成员、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徐宝侠当选业委会主任。业委会随即组建了“军缘新城红物业服务中心”,并请全小区708户业主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选出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宝侠说:“说真话,当时报名就是鼓足勇气报的,是迎难而上。但是,我是一名党员,还是党支部书记,在这个时候决不能退缩,明知困难也得上。”

说干就干。1月28日,刚刚成立的“军缘新城红物业服务中心”全体成员开始向积存垃圾宣战。没有钱,大家自己垫,整整清走了五大车垃圾;清理完小区垃圾就开始修剪小区绿化,让这个物业服务经过“一波三折”的小区以最美姿态迎接春天;物业费以支定收,即花多少收多少,成本倒推不仅让物业费有了明显降幅,而且所有花销全部公示。

“关键时刻,能吃苦不怕累的是党员,能号召起来的也是党员。”徐宝侠由衷地表示,“红物业”带头干、跟我干的行动收获了感动,小区党员纷纷站出来,加入共建美好家园行列。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凉亭翻新了,小桥流水清澈了,竹林减密也不那么堵了。不仅如此,小区每周一还会举行升国旗仪式,一个红色、文明、和谐、花园式的小区已经呈现……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我们都是党员,我们都是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共产党员!”——这是鼓楼区黄楼街道永康社区50余名“红康物业服务站”成员共同的铮铮之声。

今年2月初,永康社区决定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站”,为当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日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虽然收入不高,但报名者众,50余名平均年龄60余岁的老党员、老干部成为“红康物业服务站”的一员,分别服务永康社区下辖的8个小区。

老党员、老干部不在乎收入多少,他们的加入是为了能够继续发挥余热,能为居民、为社区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但社区党委书记郑庆标很在乎老党员、老干部的加入,他用“热心、奉献、责任、熟稔”八个字来形容他们。

“热心和奉献就不说了,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踊跃报名参加红色物业服务队,而且干起来非常认真。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对社区相当熟悉,简直就是‘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百事通。”

郑庆标介绍,“红康物业服务站”从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排查到门岗值勤,从小区路面的修缮到居家隔离人员快递服务,通过“低价有偿+志愿服务”方式,与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精准对接。居民们纷纷感慨,“多一些红袖章,就多一份安心。自从有了红物业,老旧小区、散片楼的服务越来越好了,民生诉求也有保障了,也因此变成幸福高地了。”

党建统领,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党建统领红物业,要聚焦物业管理服务滞后于城市发展和居民需求的现状,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丰财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提出“基层党的建设+老小区长效管理+网格化社会治理+小区协商议事”分类治理、四位一体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模式,对基础较弱的散片区通过整合,形成相对封闭的散片区,实行“网格长+网格协管员+党员志愿服务队”模式自治管理,助推小区管理规范精致、常态长效。

3月29日,白云山社区党委将支部阵地前移在小区防控卡口,投资10余万元建设徐州人家红色网格驿站,设置党员活动、积分管理、红色物业等功能区,为党员参与防疫防控、政策宣传、协商议事等提供服务阵地,党员中心户成为小区红纽带,带动党员参与党员联户,实现党群连心,为小区管理提供红色服务;

13名矛盾调解型党员中心户组成风采人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以红色网格驿站为阵地,开展矛盾调解、治安防控等服务。党员中心户李金鹏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加入社区防疫小组,坚守防控岗位,他说:“越是困难时,共产党员越是要站出来!顶上去!”经过疫情“大考”,党员队伍成为小区长效管理中的“引路者”和内部运行的“监督者”。

与此同时,社区党委严格积分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对党员疫情防控、文明劝导、治安维护、帮扶群众、化解矛盾等志愿服务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公开公示,并根据积分进行表彰奖励,将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激发党员积极性,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鼓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秦玉锦表示,为提升老旧小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今年以来,鼓楼区按照“党建统领、政府主导、分类实施、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共治”原则,在全市率先启动“红色物业”计划,以绣花功夫抓好基层治理,让老旧小区居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这是围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目标,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切实回应广大群众期盼的惠民之举,是全面小康社会顺利收官的现实之需,更是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解锁之钥。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切实把党建统领的政治责任扛起来,把长效治理的使命职责履行好,让‘红物业’星星之火在鼓楼大地燎原,推动老旧小区的治理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打造鼓楼样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