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季度徐州农产品出口增幅44.5% 居江苏第一
2020-05-05 11: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产品数据显示,今年徐州市第一季度农产品出口增幅44.5%,居全省第一,并连续八个月农产品出口增幅全省第一。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是在一季度全国农产品出口下降5.6%,全省农产品出口下降7%的情况下取得的。

据了解,为把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徐州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三大举措来促进农产品进口的有序增长。

确保出口农产品企业原料供给。1月30日市局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蔬菜数量充足、质量安全和价格基本平稳。2月2日,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建议,徐州市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畅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确保主要蔬菜品种不脱销、不断档、不涨价。

确保出口农产品企业生产有序。市局下发《关于做好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及统筹推进当前“三农”重点工作的通知》,成立8个包挂督导组,推动农民工加快返岗,促进企业复工达产。为了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应,2月10日徐州率先出台“四优先三补助两减免”9条利好政策。即:优先复工复产;优先车辆通行;优先放贷资金;优先保障防护用品;对销售农产品予以补助;对采购收储农产品予以补助;对涉农贷款贴息予以补助;减免用房租金;免费提供农产品安全检测。市农业农村局与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合力满足疫情农企融资需求,为农业生产主体复工复产提供贴息贷款,聚力保障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江苏银行徐州分行专项为徐州农业企业主体,提供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贷款贴息比例为2%,单个企业主体贴息总额为50万元。

确保企业农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发挥农产品出口基地和龙头企业的优势。迄今徐州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区)已达17家,认定面积11.9185万亩,基地(区)数量和面积均为全省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农产品龙头企业出口额100万美元以上的有13家,特别是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出口额达1千万美元以上,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正是依靠这些有利的条件,确保徐州出口增幅在全省的领先优势。(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张延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