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梳网清格”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彰显威力
2020-04-29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刘文祥 王敬德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来势汹汹。市公安局根据徐州社会治安环境,同步启动“梳网清格”会战,科学布格,精准防控,精细服务,以善治“小网格”为攻略,累积全市社会治理“大安全”,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和社会安全稳定。“梳网清格”为疫情大考下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实战经验。近日,“梳网清格”被公安部作为创新教材推介,被喻为“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翻版再造。

科学布格 260个警区9469个网格扎牢疫情防控网

“此次疫情,大考公安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社会治理能力。”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徐州社会治理作细于‘梳网清网’。”

对此,市公安局从细分单元网格入手,根据城市布局、治安要素、管控警力等方面的充分论证和考量,将全市260个警务区科学划分为9469个单元网格,组织开展全要素、全覆盖的走访摸排,将每个涉疫人员落实到具体的网格,逐人管控,以每个小网格防控能力的提升扎牢和织密整体疫情防控网,最终实现以每个网格的“小放心”累积成全市疫情防控的“放心区”。

同时在网格内排兵布阵,在23个省界公安检查站、7个市际治安卡口、33个交警执法站、19个驻守街面警务站、8个市区高速路出入口及车站机场等处重兵把守,严密通道查控,严守“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日出动9000余名警力战“疫”最前沿,卡点守控、社会查控、社区防控、涉疫警情处置,市局派驻12个督导组一线督导疫情防控,网警互联网24小时巡查,“警灯闪烁”、“立岗显警”、武装联勤、治安巡防,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闭环”路径 闭格找人,连破命案积案和涉疫案

“工作最好的状态是工作闭环,从受领任务到执行到结果再到反馈,形成完整的闭环路径。”王巧全介绍,徐州改变“由案到人”“由人到案”的传统侦查模式,建立关口前移、刑侦、技侦、网侦、图侦、大数据“五侦”合成作战的“大侦查”新格局,使刑侦运行机制形成“闭环”路径,大大提升了破案总量、提高了破案质量、提振了破案士气。

疫情防控期间,市局通过“梳网清格”会战,闭格找人,深入摸排,连续攻破了5起历史重大命案积案。此外,还协助外省市破获2起命案积案。念好“快字诀”,穷尽手段破小案,实行100%“三长”盯案机制,确保“大案必破、小案快破、有案必盯”,不破不休。

以工作“闭环”路径来实现硬核目标,即以指挥、刑侦、社区“三项改革”支撑“梳网清格”、汉风行动、攻疾防患“三个行动”,实现降警情、降案件、降事故、升破案率的“三降一升”。

疫情防控以来,破获涉疫类案件91起,破获侵财案件1479起,6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全部刑事案件破案率较机制改革前翻一番,24小时破案占比提升近7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1起,抓获嫌疑人250名;止付金额7182余万元;冻结金额1.13亿元;成功预警劝阻、拦截干预21130余人次。

“梳”与“清” 将各类安全隐患梳出来、清理掉

“‘梳网清格’就是把每个单元网格里的风险隐患‘梳’出来、‘清’理掉,以‘小网格’的善治良序累积‘大社会’的平安稳定。”王巧全介绍。面对疫情大考,梳网清格,一家一家过、一户一户清。对人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逐一见面见底,将各类人员稳控在网格之中,将疫情风险切断在网格之外。

市公安局最大限度凝聚党政资源、民力资源、警力资源向疫情防控汇聚,统筹组织民警、辅警、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基层卫生工作者、物业人员、志愿者合成作战,通过上门入户、电话联系、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深入社区网格常态梳清安全隐患,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堤坝。

同步研发推广“梳网清格”大数据基础管控平台,组织民警常态梳清、录入辖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员、房屋租赁等实用性数据,绘制成一张张全要素、可视化、多层次基础要素“全息图”,为精准疫情管控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和数据研判。

“上医治未病”。自疫情以来,市局预防排除各类安全隐患1200余起。还在全国监所率先启动“铁桶阵”式全封闭管理模式,全市监所累计在押人员4900余人实现零事故、零感染。

精准精细 帮工帮农护医护学,一“网”情深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精细服务,一网统管。”王巧全说:“以覆盖全市的网格来逐项逐条梳理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生产以及护学、护医方面的困难问题,一网统管,以清单式的力度精准精细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局充分发挥“梳网清格”+“大数据”+“铁脚板”优势,进企业、进工地、进地头、进学校、进医院了解困难,指导疫情防控,完善安防措施。选派“项目警长”担任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及2000多所学校和医院的“服务员”“联络员”,助推复工复产复学及春耕生产安全有序,并制订出台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2项措施。4月15日,16所高校分批次错峰开学,交警支队每日选派两名民警在学校出入口维持交通秩序。辖区分局选派两名警力进入校园,协助疫情防控。

“梳网清格”,以人民为中心,凝聚社会磅礴力量;“梳网清格”,治理好每个社区网格,就是治理和守护好这座城市;“梳网清格”,在疫情大考下的市域社会治理中彰显威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