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爱心的种子播撒彭城大地
2020-04-29 09: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好人园迎来新的三位好人塑像入园。

徐报融媒记者 齐浩 刘冰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范海杰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近年来,徐州的“好人文化”伴随着城市的成长与发展,已经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把城市品格与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纳入其中,不断吐故纳新、传承接力。

4月28日上午,位于珠山景区的徐州好人园又迎来3道新的风景——江苏省道德模范徐晓军、徐士飞以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秀侠的塑像,至此,徐州好人园的好人塑像数量已达30座,在徐州美丽的山水间,这座好人园已经成为徐州的精神高地。

做好事 把“好人文化”传播开

徐晓军是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他诚信行医30年,坚持开“良心药方”,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

望着自己的塑像入园,徐晓军激动之余言辞却十分淡然,“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天职,我所做的也是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正在做的,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大家。”展望未来,徐晓军表示,将带着这份荣誉和职责坚守在诊疗岗位上,为给更多患者解除病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年累月做好事,动力何在?“水火勇士”徐士飞说,是雷锋精神一直激励着他。20余年来,徐士飞多次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曾挽救了失事货船船员、煤气中毒工人等十几条鲜活生命,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00余人。

“从小我就特别崇拜雷锋,每每做了好事我都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做好事、帮别人也就成了一种习惯。”面对荣誉,徐士飞表示,要坚定地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把好事做下去、把“好人文化”传播开来。

“俗话说:长嫂如母,只要她活着,我就要照顾她。”贾汪区江庄镇周埠村村民李秀侠质朴的话语中流露出感人至深的情感。38年来,她一直无怨无悔地细心照料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小姑子”,时常陪她聊天,给她精神鼓励,使她在经受了沉重打击后仍然顽强、乐观地面对生活。在李秀侠看来,再大的荣誉也比不上姊妹俩之间的情义,“她高兴我就高兴,我会一直照顾她”。

当好人 做“有情有义”徐州人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他们彰显了彭城儿女舍小家顾大家、敢担当作奉献的大爱精神,谱写了一曲“有情有义”徐州人的时代乐章。

在徐州好人园2020年塑像入园仪式现场,我市还对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徐州好人”和抗“疫”最美志愿者进行了表彰。

抗“疫”最美志愿者杜永亮是徐矿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也是徐州第一批赴武汉应急医疗队队员,在接到市领导颁发的荣誉证书后,他感慨道:“参加此次活动我既感动又悲痛,感动于3位塑像入园好人的事迹,悲痛于在抗‘疫’中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

跟杜永亮一样,市肿瘤医院呼吸治疗师李振也是徐州第一批赴武汉应急医疗队队员,作为一名90后,他表示,在工作中自己将更加努力强化专业技能,为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学好人 汲取身边榜样力量

如春风沐雨,好人文化浸润、影响着每一位市民,其中也包括每一位青少年。

回顾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新时代徐州好少年的历程,颜闻达感言:“是好人们爱国、爱家、爱社会的情怀感染了我,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在国旗下不断地进步和成长。”

“好人园里,都是我的榜样,成长路上,都是我的路标。”新时代江苏好少年马梓霖说,自己虽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生,但也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为家乡的未来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入园仪式还表彰了2019年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徐州市道德模范、徐州好人、新时代徐州好少年代表。近年来,在打造“好人文化”品牌上,我市走出了一条新路径:用好人文化统领政风、行风、民风,通过宣传好人事迹、建立好人关爱机制、弘扬好人文化、传承好人精神,为城市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从2014年至今,每年的徐州好人园塑像入园仪式,全国道德模范周长芝都不曾缺席,她说:“徐州的‘好人文化’已经内化为越来越多徐州人的自觉行为,让徐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山美水美人更美!”中国好人孟庆喜说,在徐州,好人园、好人广场、好人长廊随处可见,在好人的影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阳光雨露般浸润着百姓的心田。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好人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徐州将进一步高举思想旗帜,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更闪亮;丰富活动载体,让崇德向善的旋律更高昂;健全阵地网络,让道德实践的基础更扎实;突出良法善治,让道德治理的成效更彰显,持续放大好人效应,用活好人教材,让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在彭城大地蔚然成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