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家底建台账 织牢安全生产监管网
2020-04-26 09: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李德超)自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徐州市农业农村局严格执行市安委会印发的《徐州市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严密组织,重拳出击狠抓落实,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两不误,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理清农机存量“家底账”。长期以来,受机具流动、人员调整等各种因素影响,各地基础台账不细,机具台账不全,安全监管家底不清的现象长期存在。专项活动以来,各级注重抓好安全台账“四查四建”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各地盘清家底,建立健全了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台账、农业机械和驾驶操作人员台账、充实完善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农业机械和驾驶操作人员台账、乡镇农机安全监管人员信息台账。

明确分管区域“责任田”。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涉及面广量大,主要对象是农村农民农机,安全监管职责不清,交叉重叠现象时有发生。专项整治以来,通过“三查三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农机企业(业主)主体责任,镇村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明确了各自安全工作责任田,工作开展不扯皮不推诿,有效消除了监管空白死角。

构建安全生产“监管网”。根据“人员确定、职责明晰、运行高效”的要求,着力构建市、县、镇、村、农机经营单位五级农机安全生产组织体系。注重打通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明确镇村农机监管员,落实“网格化”管理。全市140个涉农镇(乡、办事处)都以文件形式明确了镇村级农机安全监管人员。全市配备镇级农机安全监理员158名、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 2127 名。

算清专项整治“明白账”。市局明确了农机安全生产易产生重大风险的13类重点场所、重要环节和重要部位,指导性地列出51项防范措施。规范了市局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市农机安全监理所责任清单和县(市)区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类检查依据,规范了检查文书的登记填写。通过“四查四建”建立完善了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监管领域存在问题隐患账单。

扭住本质安全“薄弱点”。农机合作社是农机化生产的基本单元,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关键,是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压舱石”。徐州市拥有农机合作社等农机组织650个,从业人员2505人,徐州市注重抓住农机合作社安全整治牛鼻子,继续落实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合作社等农机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化建设的意见》,在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市局又出台了《徐州市农机服务组织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强化变型拖拉机整治“老大难”。年初以来,各县(市)区出动执法活动监管人员309人次,开展道路安全检查情况102次,检查各类农业机械357台,纠正违章55起,排查隐患117个,整改各类农机隐患84个。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强化源头管理,加强联合执法,加快报废淘汰,截至目前,全市变型拖拉机存量数从2019年初的2246台下降为26台,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变型拖拉机存量下降了98.8%。目前已经有丰县、沛县、睢宁县、铜山区、贾汪区变型拖拉机存量清零,预计到6月份,有6个县区存量清零,全市仅新沂市存量3台。

画好整改闭环“封闭圆”。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市局紧紧盯住问题隐患整改环节不放松,建立隐患整改销号机制,着力画好隐患整改封闭环的最后一笔。今年以来,各地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共出动446人次,检查各类农机服务组织182家,排查隐患248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

用好督导检查“指挥棒”。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加大安全督导检查力度,督导检查突出 “六必查”:一是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开展情况,企业自身安全自查及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必查;二是农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镇、村农机监管员队伍建设,属地管理的对企业检查覆盖情况必查;三是农机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管理台账、应急预案建立情况必查;四是农机企业规范化管理,各类机库设置,机具分类停放、电路、油路的安全设置情况,粮食烘干机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必查;五是农机企业安全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情况,消防演练等应急管理开展情况必查;六是农机企业机具的牌证管理情况,合作社的机具上牌率、检验率、机手持证率情况必查。

春节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四不两直”农机安全检查11次,检查农机合作社、粮食烘干场所、农机维修网点等20个,排查隐患 76 个,整改隐患76个,整改率达到100%。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