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防疫经验转化为健康生活方式
2020-04-23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民外出时大多佩戴口罩。

公筷、公勺已成为徐州人餐桌上的“常客”。

◎文/徐报融媒记者 曲美慧 张传宝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口罩戴还是不戴,曾经一度是徐州人最关心的话题;公筷的快速推广,让新的就餐习惯迅速形成;即便是最“糙”的汉子,回家第一件事也是洗手……这些生活方式的改变,在过去3个月里悄然无息地渗进了我们的生活。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果从辩证法的角度来看,这一场疫情已倒逼我市在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餐饮管理、个人卫生培养等群防群控领域形成了丰富有效的“防疫经验”,其中很多经验已转化为一种常态化的健康生活方式。

餐厅的“一增一减”,你发现了吗?

最近外出就餐的市民,应该会发现很多餐厅的菜单和摆盘发生了“一增一减”两大明显变化——餐桌上增加了公筷、公勺,菜单上与野生动物相关的菜品消失了。

围桌合食、交箸换盏是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这种合餐制容易增加食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聚餐时如果使用公筷、公勺,既为践行“光盘行动”提供了卫生基础,也可切断“口口相传”的疾病传播途径。因此,疫情期间国家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呼吁人们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

2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湖北路的彭厨酒店,这里的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一套公筷、公勺,且与客人使用的餐具在颜色上有所区别。就餐时,无论是大厅还是包厢的客人基本都能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其中一桌客人甚至自带碗勺。记者随后来到七佰岁老磨坊羊汤馆、大老陈烧烤部落等饭馆,他们的餐桌上都摆放着公筷、公勺。而在开元名都、苏宁凯悦、海天假日等大型酒店,餐厅里不仅设置“公筷架”提供公筷、公勺,还在醒目位置张贴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分餐而食的提醒。

可见,无论在大型酒店还是小餐馆,公筷、公勺已成为徐州人餐桌上的“常客”,而分餐食用也已成为一种文明用餐新风尚。

在增加公筷、公勺的同时,各餐饮店也不约而同地在菜单上做起了“减法”。在彭厨酒店凉菜间的玻璃窗上方,一条长约6米的红色横幅上写着“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字样。彭厨酒店总经理王伟告诉记者,复工以来,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把菜单里的甲鱼、牛蛙、鳝鱼等相关菜品全部删掉,杜绝野生动物的烹饪出售。

据了解,我市自1月28日零时起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活禽售卖和现场宰杀。市检察机关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助力疫情源头防控。截至目前,已对12起非法买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案件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追究违法行为人的生态损害赔偿责任。

小区里增加的这两样东西,你留意了吗?

在市民宅家战“疫”的日子里,很多小区的面貌悄然发生了改变。随处可见的健康知识宣传海报和新的分类垃圾桶,成为社区环境治理的“标配”。

记者走访莲花井、春雨花园、鼓楼生态园、天山绿洲等多个小区发现,无论是新建小区还是老旧小区,各居民楼前均必备分类垃圾桶,有些小区使用“三分类”法,有些小区使用“四分类”法。据了解,今年徐州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将全面推行,我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将由过去的“三分类”全部调整为“四分类”,即居民要将家庭产生的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类别并分别投放。相关部门将把居民小区目前配置在单元门前的垃圾收集容器进行全面优化整合,将其规范建设为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

目前,《徐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操手册》已编制完成并下发,适用于徐州市范围内城市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及经营场所。显然,疫情的出现加速了“四分法”垃圾分类方式的推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高档小区不仅配备了可回收、不可回收、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还配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桶旁张贴有垃圾分类公示牌,对收容器位置、回收时间及收运人电话进行公示。

“有些生活习惯需要反复宣传、反复叮嘱、反复实践才能最终改变,所以频繁的健康知识宣传是很重要的。”城西社区书记姚杰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他们将继续通过定期张贴健康知识宣传海报的方式,加大健康知识和防疫措施的普及,让更多辖区居民了解健康常识,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两种个人卫生习惯,你养成了吗?

回家立即洗手,出门必戴口罩,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两种个人卫生习惯已经深入人心。

关于口罩戴还是不戴、何时可以不戴,市疾控中心专家早在3月中下旬就给出了明确建议:普通公众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状态下不需要戴口罩。在人员密集场所,如办公室、商超、餐厅、会议室、车间、社区和单位进出口,以及养老院、福利院、工地宿舍等特殊场所,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

可见,在人员密集场所,市民应当备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记者22日走访时发现,我市各大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以及街边营业场所都张贴了“不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提示语,超市、公园里人们基本都戴着口罩,街上的大多数行人也都佩戴口罩,市民的防护意识总体较强。

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江苏省第24个健康教育宣传月,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4月7日,市爱卫办联合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由“战时经验”转化而来的健康生活方式,将为我市巩固战“疫”成果、共享健康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